印度造航母,缘何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 强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3 17:05

军事观察

一直以来,我国航母的建造速度都令世人瞩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5年前,印度拥有两艘航母,中国一艘都没有。如今,或许最早在本月,中国海军的航母数量就能与印度持平了。在印度媒体眼里,与中国航母建造速度相比,印度已经远远落后。

众所周知,印度一直有着自己的“航母梦”,其拥有和使用航母的时间也已经很长。可为什么在航母建造的“赛跑”中,印度却已落后?

军事专家刘征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航母建造考验的是综合国力,印度尽管拥有长期使用航母的经验,海军也十分重视航母建设,但其综合国力相比中国来说还稍显落后,因此虽然中国建造和使用的时间较晚,但后来居上也不足为奇。”

印首艘国产航母将落后于中国

目前,印度海军的第二艘航母“维克兰特”号的交付时间已经比预定晚了8年。这艘航母原定于2015年交付印度海军,如今却预计要到2023年才能真正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维克兰特”号航母正处于下水舾装阶段,从曝光的照片看,舰体主体已基本完工,舰岛模块已经加装到舰体上,不过附属的各种雷达、通讯、电子对抗、武器等舰载设备还没有完成安装,后续建造工作还很繁重。对比来看,“维克兰特”号的建造已经落后于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了,相应的服役时间也将落后于我国。

刘征鲁认为,之所以延期交付主要是因为印度本身的工业实力不强,承担航母建造的科钦造船厂建造大型驱逐舰尚有些吃力,直接承建更加复杂的航母更是勉为其难。印度造船工业的效率整体偏低,与日本、韩国、中国这样的造船强国相比,其造船业的管理水平、进度控制都有较大差距。同时,印度航母上的很多配套系统来源美国、俄罗斯、法国、以色列等国,有些国家拖延关键系统的交付时间,也是印度航母建造延后的重要原因。还有,印度海军在航母建造过程中曾多次提出修正意见,也导致工程进度拖后。

没有成熟的航母设计建造能力

近日,全球服役时间最长的航母印度海军的“维拉特”号正式退役。这导致印度海军只剩下一艘航空母舰——“超日王”号,又叫“维克拉马蒂亚”号。

“超日王”号是印度海军自建军以来拥有的吨位最大、战斗力最强的航空母舰。它是从俄罗斯引进,由“基辅”级航母“戈尔什科夫”号改装而来,主要的改进是拆除了舰艏的导弹发射装置,加装了滑跃式飞行甲板,并扩大的飞行甲板的面积。

刘征鲁介绍,因为先天条件有限,改装后的“超日王”号的性能存在缺陷,它的舰岛过分靠近飞行甲板中部,这对舰载机的起降不利。

“虽然印度拥有和使用航母的时间相当长,但其一直没有形成成熟的航母设计和建造能力,这和印度拥有的航母全部是引进的外国二手航母有很大关系。”刘征鲁表示,“特别是在高端钢材、大型动力和变速系统、舰载电子设备上,印度都存在很多短板,这与我国造船工业具备全系统自主生产能力形成鲜明对比,落后也就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印度航母建造能力相对较弱和其军工业发展较为落后也有关系。有专家指出,为了加速推进军队装备的更新换代,印度军工采取的办法是从国外购买武器装备配件,然后在国内组装,制造出“混血儿”的军事装备。不掌握核心技术,当然谈不上自行设计建造了。

中国扎实的造舰能力为航母发展打下基础

实际上,关于中国造舰速度的新闻近几年来屡见报端,不光是航母,普通军舰的建造速度在世界上都书写了一个“奇迹”。

记者了解到,3月31日,在海南岛三亚某海军基地举行的仪式上,最新一艘056/056A型轻型护卫舰入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并被编入南海舰队。第二天,一艘054A型护卫舰在广州黄埔造船厂下水,而3天之前,另一艘054A型护卫舰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下水。

可以看出,中国海军新舰入列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保持“下饺子”的猛烈态势。

“我国造舰速度之所以比较快,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这首先是海军建设的急切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因为多种因素的制约,人民海军装备建设长期迟滞不前,舰艇性能和数量与当前我国海上军事斗争需要严重不符,建造大量先进舰艇,补齐装备建设的短板成为必然的强军之举。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的造船工业发展迅猛,并且在船用大功率动力系统、相控阵雷达、自动化指控系统以及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也为我国提升造舰速度提供了关键支撑。

“应该说,我国海军近年来一大批先进舰艇集中建造和服役,不仅为组建航母战斗群提供了保障,而且关键技术的突破,特别是自行改建辽宁舰同样为我国设计建造航母提供了技术支撑。”该专家指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