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加强反海盗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林健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7 08:22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

加强反海盗全过程全要素研究训练提升护航能力

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黄冈舰。 韩林 摄(资料图)

中国军网黄冈舰4月13日电(林健)“一级反海盗部署。”当地时间13日上午9时,正在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进发的第26批护航编队在航渡途中突然拉响警报,一场不打招呼的反海盗部署演练随之展开。编队参谋长何峰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结合近期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强力反弹的实际,全面检验提升编队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的针对性措施之一。

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警报声中,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官兵们闻令而动,从舱室鱼贯而出,各火力组人员迅速携枪就位;舰载雷达高速转动,监视着海上一切动向;直升机转入一等战备值班,两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奔向飞行甲板。战斗准备就绪,一个个险情危局紧随而来,官兵们沉着应对,广播强声喊话、发射爆震弹警告、小艇隐蔽出击……各作战单元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职责分工,灵活机动地采取处置措施,险情被一一化解。

3月份以来,沉寂5年之久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死灰复燃,已有多艘船舶接连被海盗袭击,对航经船舶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海盗动向就是警钟。4月1日起航以来,编队积极与正在执行任务的第25批护航编队保持密切沟通,并借助远程情报支援和水星网等手段,研判掌握护航海域海盗活动的新变化新方式,搞透编队执行任务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此同时,每天召集编队指挥所人员进行护航、接护和武力营救行动方案室内推演,立足复杂困难局面,不断细化任务想定;组织全过程、全要素护航行动训练,演练指挥流程、护航方式、营救方法及应急情况处置,进一步量化完善每个兵力运用、每个武器装备使用、每个战位协同动作。

11时许,演练刚一结束,编队指挥所立即召集人员对训练情况进行检讨式复盘讲评,查找方案预案漏洞、情况预判盲点和协同行动缺陷等薄弱环节;特战队员身背十多斤重的装备,继续反复演练舱室搜索及部署就位动作;直升机组人员顶着烈日,研究如何进一步缩短直升机出库起飞时间……

编队指挥员王仲才告诉记者,起航以来,编队航行一路、训练一路,不仅有效检验了装备整体性能,锻炼提高了各兵种指挥协同能力,而且进一步细化了护航行动中巡查驱离、机动威慑、警戒示形等方法,优化了武力营救中综合侦察、兵力佯动、隐蔽突击、快速解救等战术战法,为下一步正式执行护航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