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号航母强大且“难产”的原因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姜靖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19 09:08

“福特”号航母于2004年5月签约建造,2013年11月9日正式下水,原定于2015年9月完工,但因预算超支,以及边试验、边应用的新技术太多,从而影响整个航母的建造进程,所以从规划到至今海试已超过10年。“福特”号航母拥有电磁弹射器以及搭载新型舰载机、激光武器等革命性变化。尽管原计划使用的电磁阻拦技术因试验失败而被迫放弃,但这并不阻碍“福特”号成为新一代超级航母。

在超支数十亿美金、历经数年延误后,世界最大、造价最高、耗时最长的航母——美国“杰拉尔德·福特”号终于海试了,这意味着该航母进入服役前阶段。

据美国海军官网报道称,“福特”号8日依靠自主动力驶离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开始建造阶段海试。而据《海军时报》等媒体报道,“福特”号是美国近年来设计的最新航母,耗资约130亿美元。自2005年切割钢板至今,该航母交付日期一拖再拖,连海试也延后了一年多。

如此大费周折的“福特”号到底强在哪儿?海军军事专家李杰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特”号虽与尼米兹级航母大小基本相当,但因集更多、更先进的技术于一身,各个分系统性能都比尼米兹级有质的提升,这也是其强大且“难产”的原因。

最强核动力航母:50年不换“心脏”

李杰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一艘航母的服役期为50年,而核动力相当于航母的“心脏”,美国以往的核动力航母的“心脏”,一般需10年左右时间更换一次,但“福特”号航母采用新一代核动力,安装了A1B型核动力装置,其发电量是尼米兹级航母的3倍。而该型核动力装置在约50年的服役期内,不用更换核燃料,实现了理论意义上的无限续航。

“要知道,更换一次核燃料对于航母来说,相当于人类做一次‘心脏移植’手术。换料时需将整个堆芯从船体中取出,不仅对技术要求极高,而且在此期间航母是不能使用的。可想而知,不用‘换心脏’的‘福特’号在整个服役期间,无论是在工作效率方面,还是成本节约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李杰说。

据估算,“福特”号所采用的新一代A1B型核动力反应堆装置,除可提供约28万马力的推进功率外,还可为新概念武器、电磁弹射器等提供充足的电力能源。

首用电磁弹射器:舰载机出动能力提高

重型飞机要想从航母上起飞,需要借助弹射器进行弹射起飞。

李杰告诉记者,与尼米兹级航母一样,“福特”号也拥有4部弹射器,但它首次采用电磁弹射器,能够更快捷高效且柔和地弹射飞机,远远超越了性能特点并不突出的尼米兹级蒸汽弹射器,从而更好地满足了舰载机的起飞需求。

据悉,以往的美国航母起飞装置多是蒸汽弹射器,其缺点一方面是功率不可调,虽能弹射30吨以下的舰载机,但无法弹射重量较低的无人机。如果强行弹射,会破坏飞机结构影响飞机寿命;另一方面蒸汽弹射器体积和重量较大,一要消耗大量淡水不利于海上持久作战,二要消耗大量蒸汽,在弹射数架满油满载起飞的战斗机后,航速就会大幅下降,限制了另一拨出动攻击的飞机数量。

而电磁弹射器能弥补蒸汽弹射器的缺陷。“它没有蒸汽弹射系统的高压气罐和复杂的蒸汽管路,结构紧凑,减少了近1/3的维护操控人员,运行和维护费用低廉。具体说,应用了电磁弹射器的‘福特’号,可谓是刚柔并济,不仅能弹射40多吨以上的舰载机,而且可以弹射几百斤的无人机,大大提高了舰载机出动能力。”李杰说。

“鹰爪”级舰载机:隐秘机动性更强

航空作战能力是航母战斗群整体作战能力的标杆,而舰载机是航母作战的中坚力量。

李杰介绍,“福特”号航母可搭载75架左右舰载机,其类型包括F-35C第四代隐身战斗机、F/A-18E/E三代半战斗机、X-47B隐身无人攻击机、EA-18G电子战飞机、E-2D预警机和MH-60S/R多用途直升机,还可根据任务使用其他舰载机,包括小型无人机、重型运输直升机等等。不过,“福特”号的标配是,携带24架F-35C战斗机、24架F/A-18E/E战斗机、5架E-2D预警机、4架EA-18G电子战飞机、6架MH-60S/R多用途直升机。

“与尼米兹级航母相比,‘福特’号的航空战力明显提升,除首次采用电磁弹射系统之外,在隐身舰载机方面也有创新。”李杰说,比如“福特”号上的主力舰载机,全面更换为具备隐身性能的F-35C战机,以替代服役的F-18E/F战机,与此同时,还将装备大量X-47B无人机。

他分析道,这两种舰载机隐身性更好、机动性更强,既可执行精确打击、海上监视、空中早期预警、战场评估,也可担负支援反潜和抢险救援等任务,作战能力突出,有可能改变未来海军空战的模式,堪称“福特”号最犀利的“鹰爪”。

而除舰载机有隐身性能外,“福特”号航母的舰体也采用了大量的隐形设计,比如舰体表面涂有吸波复合材料,可有效防止电磁信号的反射,降低被敌方潜艇和导弹攻击的概率。

激光等新概念武器:杀伤攻击力升级

“福特”号的武器配置可谓琳琅满目。如,在防空武器方面,“福特”号配备RIM-162“海麻雀”舰空导弹和RIM-116“拉姆”舰空导弹。

不仅如此,得益于该舰动力澎湃的“心脏”,“福特”号航母具备了装配激光武器提供电能的物质基础。它装配了高能激光武器、电磁轨道炮、粒子束武器等新概念武器,用作硬杀伤攻击。

李杰说,与速射炮和导弹等传统武器装备不同,激光武器的毁伤能力极强,拦截对象包括航空器及不同弹道种类的导弹。美军曾对电磁轨道炮做过发射试验,炮弹射程最远可达300公里,超过了航母所装备的舰空导弹的射程,新研制的舰载激光防御系统,可快速拦截来袭导弹。

另外,“福特”号航母在武器级战术激光器应用上也有突破。李杰指出,该舰装备了世界上首台可用于实战的“火力打击”固体激光器,每个模块能提供15千瓦的激光能量,通过多个模块组合可提供更高的能量。

然而,面对超级航母“福特”号,不必过于恐慌。李杰表示,“福特”号航母大量使用的高新技术和新型武器装备,尚缺乏检验。而且“福特”号能否与其他舰船和武器装备系统有效“兼容”,能否尽快形成战斗力,都有待海上训练和具体战争行动的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