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创新型"军队要这样打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抒音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1 10:43

摩尔曼斯克海军基地——

俄北方舰队的成长福地

■李 忠

摩尔曼斯克海军基地一瞥。解放军报资料照片

摩尔曼斯克海军基地是俄海军最大舰队——北方舰队所在地,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海军基地。基地位于俄罗斯西北部的科拉半岛北部,北临巴伦支海和北冰洋,地理位置在北纬68°58′ 、东经33°03′,深入北极圈内300多公里,然而,摩尔曼斯克又因处在世界上最大的暖流——北大西洋暖流的入口处,即使在最冷的月份,海水也不会结冻,摩尔曼斯克也因此被称为神奇的“不冻港”。

摩尔曼斯克陆通北欧多国,海路直通大西洋,战略位置十分优越。这里湾阔水深,有利于舰艇停泊隐蔽。更重要的是,从这里发射导弹,可以在很短时间内直接打到美国本土。因此,在一些军事专家看来,只要北方舰队存在,美国在波兰、捷克建反导系统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从沙皇俄国时期开始,在北方地区建立拥有不冻港的海军基地就是俄罗斯积极推行的一个海军发展战略。1899年沙俄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军港。1915年,沙皇为了应对德国海军对波罗的海的封锁,将这里辟为军事重镇,囤积战备辎重。1916年,同俄罗斯内地相连的铁路建成通车,摩尔曼斯克正式建城。

1933年,苏联在科拉湾建立了北方舰队分舰队,1937年改为北方舰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摩尔曼斯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量来自盟军的援助物资通过这里运进苏联,有力支援了苏联的卫国战争。战争期间,德军曾向这里投下了超过20万颗炸弹,并派出一个山地师和海军舰队,企图攻占摩尔曼斯克,但都被英勇的苏联军民击退。摩尔曼斯克保卫战前后持续了40个月,一直坚持到德国法西斯的最终失败。1985年苏联政府授予该城“英雄城市”光荣称号。

二战结束之后,为同美国争霸,苏联积极发展海上军事力量,北方舰队成为苏联海军着力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苏联的第一艘核潜艇就在1958年配备给北方舰队。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苏联海军三分之二的核潜艇都部署在这里。由于摩尔曼斯克及其邻近地区同北方舰队联系紧密,这里的许多企业都直接同军事有关,其中以造船、船舶修理以及核工业企业为主。如今的摩尔曼斯克地区,除了主港区以外,还包括其他6个海军基地、4个船厂以及多个燃料储藏站。

当前,北方舰队仍是俄罗斯海军重点发展方向,也是最重要的核战略威慑力量。舰队下辖各型核潜艇约70艘、常规潜艇24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13艘、护卫舰30艘、其他水面舰艇270艘。此外,俄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亦属北方舰队。按照计划,到2020年,北方舰队还将接收6艘多用途核潜艇、2艘大型两栖登陆舰、2艘新型驱逐舰、5艘护卫舰、5艘扫雷艇以及21艘保障用船。届时,摩尔曼斯克的战略地位,将变得更加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