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武装工作如何精准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迟博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7 09:47

相关链接

国防大数据的概念和特征

国防大数据是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而展开的军事活动所生成的各种数据资源,是国防和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外交、教育等方面的活动所生成的数据资源,是大数据技术及其支撑下应用系统在国防和军队领域里的应用。

国防大数据包括国防战略、作战指挥、军事训练、装备研发、政治工作、后勤与装备保障等相关一系列的数据资源。既具有传统大数据中规模、种类、价值和速度的典型民用特征,同时也具有超保密性、高机动性、高安全性、强对抗性和强实时性的军用特征。

如今这种大数据已经成为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一个重要的战略资源,既开拓了国防建设的管理内涵,也创新了国防管理的方法,使得国防管理者能够更多地借助量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化战争将从根本上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式,推动军事战略、体制编制、武器装备、战略战术、管理理念朝着大数据背景下的与信息化联合作战相适应的方向创新发展。

国外国防大数据建设做法

如今军事大国均已将大数据技术作为国防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早在2011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就同佐治亚理工学院签订了一份价值270万美元的技术研发合同,以帮助解决大数据的技术挑战。在2012年,美国宣布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组建大数据高级指导小组,标志着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将大数据从商业行为上升到国家战略。接下来的两年,美国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及中央情报局等机构又大量采购亚马逊的云服务,以支撑其大数据应用。2014年,美国白宫发布《2014年大数据白皮书》,开展大数据战略全民征询意见活动,同时开发新一代大数据系统,协助指挥官和分析人员将以100倍于当前的速度来理解传感器收集的海量数据,确立了美军队大数据方面的优先发展优势。

英、法、日等国也有类似的举措。2013年,英国政府发布《把握数据带来的机遇:英国数据能力战略》,向大数据技术注资1.89亿英镑进行研发。法国政府在2013年投入大量资金,在《数字化路线图》中列出了五项将大力支持的战略性高新技术,大数据就是其中一项。日本防卫省从2015年开始就决定正式研讨将互联网上累积的“大数据”运用于海外局势的分析,同时在2015财年预算概算申请中计入了为开发能高效分析大数据的软件所需的调查费用。这一举措作为自卫队海外活动扩大背景下的新方案,旨在强化情报收集能力。

(茅欣鹏、唐雪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