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武装工作如何精准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迟博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7 09:47

穆棱市人武部通过民兵训练大数据平台筛选出缺训、漏训民兵信息,并由专武干部上门确认后登记在民兵信息表。赵景旭

让国防动员搭上大数据时代快车

■国 贤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正迈入大数据时代。虽然目前大数据应用尚处于初始阶段,但作为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信息技术领域的又一次颠覆性变革,大数据正如初阳般,朝气蓬勃地向国防动员领域走来。

“动员,战争之要,国之大事”。不同的动员模式,既能影响战争的胜负,又能对国家政治经济形势产生重大影响。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局部动员和全面动员两种模式,这种“粗放型”模式已不适应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客观要求,必须以创新求发展,推动国防动员向精确化转变。

众所周知,运用大数据技术,国防动员系统可以全面系统分析企业转扩产能力和动员潜力,评估重大科技信息成果的国防价值,为强化动员潜力培育管理提供决策参考;可以精准预测作战需求,自动匹配动员潜力,实现精确调控、智慧动员。

大数据既是商机,更是变革国防和军队建设模式的引擎。国防动员作为军民融合的纽带,应主动把握大数据带来的机遇,积极应对大数据带来的变革,着力抢占大数据运用的战略制高点。

近年来,国防动员系统在大数据技术运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湖北、贵州等省都在筹备建设“国防动员云”。但是多数地区对于大数据,仍处于“想靠近却难靠近”的状态,信息壁垒、数据安全、数据采集等问题,成为大数据技术运用的“拦路虎”。

克劳塞维茨说,军事变革的阻力主要来自自己,来自旧的观念和习惯。如何让国防动员搭上大数据时代的快车?动员组织者需要冲破旧观念、旧思维,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实现动员准备的体系重塑。

比如,依托大数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哪里缺哪里补、何时缺何时补”的要求,精确测算作战规模、强度、持续时间和作战保障需求,将分散在多个地区、多个领域的资源聚集起来,通过精确匹配,聚散成优,从而实现从工厂到战场、从岗位到战位、从预征到配置的点对点保障,确保动员行动与作战行动高度一致,提高动员保障的精确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