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5 17:30

2017年5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7年5月25日15:00-15:55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任国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在此还要欢迎来自外交学院香港公务员班的各位同胞和朋友,欢迎你们!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简氏防务周刊》17日报道,中方建立了一项1500亿元人民币的国家基金,用以发展国防和其他一些重要战略领域的新技术。请问这1500亿元是中国国防预算的一部分吗?还是中国的“隐形军费”?

第二个问题,媒体消息称,美国一艘驱逐舰今天进入南海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任务,并进入中国美济礁12海里。能否予以证实。

另外,我们注意到,最近美国军机在东海进行抵近侦察,包括这次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以及美国向越南转交巡逻艇等,这是否是美国军方向中方发出的强硬信号?对于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是否会有负面影响?

任国强:据我们了解,你所提到的《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是不准确的。这项基金是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成立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具体情况建议向政府主管部门询问。在这里我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不存在“隐形军费”。

关于第二个问题,5月25日,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于美军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在趋稳向好。但美方的错误行为使南海趋于好转的局面受到破坏,不利于南海的和平稳定。

当前,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处在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认为,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我们要求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为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增添正能量。美军的错误行为只会促使中国军队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第三个问题,你可能是想问中美两军关系的问题。大家都知道,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在美国佛罗里达海湖庄园进行了元首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两军关系的发展规划了蓝图。

习主席指出,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战略互信的基础。中国军队将坚决贯彻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与美方建设性地管控风险、妥处分歧,不断增进两军互信,保持两军各级别交往、发挥好各种对话磋商机制的作用、用好并不断完善两大互信机制,推动两军关系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大进步。

记者:国防部5月9日证实火箭军试射新型导弹的消息,网络图片显示导弹弹体上标有EA/DF-26B,有猜测说,EA是Electronic Attack的缩写,意味着该型导弹是用于反辐射的,和韩国部署“萨德”有关,请问国防部是否能够予以证实?

任国强:关于火箭军新型导弹武器作战检验的情况,我们5月9日已经发布了相关信息,我没有新的信息可以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