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靶场:未来军事对抗新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乃千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08-04 13:19

制胜未来的战略新高地

长期以来,全球都缺乏在可控环境中进行有效模拟的网络“练兵场”。网络靶场就是网络攻防演练和网络新技术评测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支撑网络空间安全、网络武器试验、攻防对抗演练和网络风险评估的重要手段。据了解,美军率先借助网络靶场构建由灰网、黄网、黑网、绿网4个子网络组成的网络作战实验室,通过各种攻防工具在虚拟实战环境中的运用,使网络战作战人员灵活掌握网络实战能力。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已建成能快速复制全球互联网络的网络靶场平台,并开展了多次网络攻防试验,不仅能提供大规模的全球信息栅格基础设施,测试新网络协议、卫星和射频通信、移动战术和海事通信的能力,还可以满足各军种和作战司令部以及政府机构网络安全领域的需求。

目前,网络空间对抗已由单纯的互联网发展到了泛在网络空间,攻击方式也向着复杂攻击方向发展。为在这个新的战争空间占据主动,网络攻防的仿真模拟已成为各军事强国训练网络战士的一种重要方式。网络战士的训练场,也经历了从单独木马攻击、小型虚拟化靶场到大规模网络靶场的发展阶段。

可以预见,未来的网络靶场将向着大规模网络仿真与感知、场景化的网络行为逼真模拟、低损耗靶场信息采集、多层次动态隔离的安全管控体系等方向发展。网络靶场建设不仅是取得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主导权的关键领域,也是确保国家网络安全的战略新高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