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效飞行器:这艘会飞的“船”到底有多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强天林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08-04 12:56

地效飞行器这个有些陌生的名字,在未来很可能成为军事新闻的热点。作为一款运载工具,它的航速是普通舰船的10-15倍,还能无视大多数的崎岖地形;它可以有效利用雷达盲区隐身,登陆时也无需寻找港口、码头甚至是海滩;它可以在水中、水上发起攻击,也可一次运载多名士兵和数辆坦克。总之,在未来的战场上,必然有它的身影出现。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地效飞行器正向信息化、无人化和多功能化加速发展

会飞的“船”到底有多牛

  ■ 强天林

地效飞行器是介于飞行器和气垫船之间的一种新型高速飞行器,它集二者优点于一身,被认为是21世纪最重要的运载工具之一。

地效飞行器的实现原理是翼地效应。据有关资料记载,1932年,德国一飞行器在海面上空飞行时发动机突然熄火,飞行器急剧下坠,但跌至距海面10米左右便不再下跌,并保持高度缓缓飞行,最终安全着陆。根据翼地效应原理,当飞行器贴近地面或水面飞行时,气流流过机翼后会向后下方流动,这时地面或者水面将产生一股反作用力。

1935年,芬兰工程师卡里奥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艘由船舶牵引在水面上滑行的试验型地效飞行器。1936年,苏联专家开始对地效翼船进行研发,1957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架实用型地效飞行器,此后相继研制出“雏鹰”“鹞”“雨燕”和“伏尔加”四大系列地效飞行器。

地效飞行器兼有飞行器和舰船的特性,不仅航速快、承载量大、隐形效果好,而且还能贴近地面、海面、沙漠、沼泽表面飞行并能自由升降。利用雷达的盲区,它还能悄无声息地快速接近目标,轻易越过岸边反登陆障碍物和地雷。

地效飞行器具有的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它具备强大的战场适应能力,在军事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机动性能好。地效飞行器具有很好的通用性和两栖性,飞行速度比一般舰船高10-15倍。因其在巡航飞行时不与水面直接接触,从而大大减少了航行阻力,提高了机动性能。它能根据需要灵活调整飞行高度、航速,顺利越过专为登陆艇、气垫船设置的垂直障碍,且不受海区、海岸和复杂地形的限制,解决一般排水型登陆艇对登陆场地条件要求高、无法直接输送登陆部队的问题。

突防能力强。地效飞行器集高速性、隐蔽性和攻击性于一身,既能高速掠海飞行,又能有效利用雷达盲区;既可在水中机动,从水中、水上发起攻击,也可贴海飞行,实施精确打击。登陆部队搭载地效飞行器,可以在任何地点、时间和相对复杂的地形条件下,超越常规登陆作战的展开地区,直接跨越滩头障碍对敌发起攻击。

保障效益高。地效飞行器一次可输送多名士兵及数辆坦克,使登陆艇望尘莫及。同时,地效飞行器在没有港口、码头的情况下也能自由进出,快速装载物资。其甲板宽阔,运输效率高,除能完成两栖任务外,还可用于各种作战物资、人员的前输后送,进行快速保障。

登陆性能强。地效飞行器可综合运用各种隐形技术,降低雷达、红外、声、光、电磁等物理信号特征,并利用更为先进的综合电力超导推进系统,消除噪声、降低红外辐射,提高隐形能力、快速机动能力和突防能力。同时,它还具有停靠、倒退、垂直起降等多种功能,可实施全方位快速攻击,能广泛用于登陆、机降、运输补给、反舰作战、反潜作战、扫雷布雷和侦察巡逻等任务。

目前,世界各国在中小型地效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上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工业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进步,地效飞行器正在向信息化、无人化和多功能化高速发展,既能作为武器平台使用,又能用于运输、救援和训练,其作战能力将得到不断拓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