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装备发展 亦须讲辩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海龙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09-07 03:05

    事物是辩证的对立统一。武器装备发展中存在着需求与现实、体系与要素、经费与技术等诸多矛盾,要善于运用合理的方法论来解决。

    围绕具体时代条件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重视新质力量发展。进入21世纪,由信息技术突破引发的新军事革命呈现加速发展之势。特别是随着智能、隐形、纳米等战略新兴技术的持续突破,无人、隐形、水下、反导、远程打击、动能、定向能等新质武器陆续问世,新型作战力量成为军事能力跨越式发展的“增长极”,成为军事强国竞争的新“宠儿”。然而,装备发展不能好高骛远,急于求成,不切实际,而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急需的武器装备,在技术和经济条件具备时,就要抓紧研制;对一些有重要作用,但目前研制条件还不具备的项目,应适时开展预研等前期工作,并考虑和完善应急措施和过渡方案。

    围绕装备体系化解决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满足不同作战需求。现代战争是体系的对抗,由武器装备体系来提供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根据“木桶原理”,武器装备的各个分系统只有按照一定的关系均衡、协调地发展,才能发挥大系统的整体功能。在装备体系化建设中,体系配套至关重要,不能明显存在缺项、短板,不能片面贪大求全,而应重视发展多功能武器装备,形成武器装备的通用化、系列化、标准化。未来还要应对“混合战争”多元化、多样式、多层次威胁,装备发展的理念和侧重点与传统要求不同,要能够应对潜在、非对称和破坏性的安全威胁。

    围绕装备研发效益处理好投入与产出的关系,选择重点突破项目。现代武器装备技术密集,系统复杂,研制费用高昂,必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有选择、有重点地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以局部跨越带动整体跃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武器装备时都面临经费紧缺的问题,即使美国也不可能什么装备都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说,先进武器装备都是用钱“堆起来”的,是“烧钱”机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最需要、最有用、最可行的装备项目上,“好钢用在刀刃上”,而不是“撒胡椒面”。按照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办法,举全国之力,形成拳头,实行集智攻关,确保重点突破才是制胜之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