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投送,他们如何做到“有令即可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刘吉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08 02:39

新的旅营体制下,兵种比例增大、部队合成度高,能不能做到“有令即可动”?近日,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采取摩托化机动、铁路输送和棚车输送等方式,向千余公里外的集结地域展开远程兵力投送。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提升整建制远程投送能力

模块化投送,铁流千里动若风发

解放军报讯  记者钱晓虎、特约记者刘吉强报道:新的旅营体制下,兵种比例增大、部队合成度高,能不能做到“有令即可动”?近日,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采取摩托化机动、铁路输送和棚车输送等方式,向千余公里外的集结地域展开远程兵力投送,对实时指挥控制、隐蔽行动企图、临机处置情况和军地跨区保障等多个制约合成部队发展的重难点课题展开集智攻关。

“合成部队整建制远程投送能力是遂行全域作战的先决条件。”该旅旅长付国涛介绍说,他们把远程投送当作锤炼摔打部队的一次契机,演练全程构建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按照全员额、全过程、全要素要求展开,探索新体制下部队战备等级转换、重装摩托化机动、宿营警戒等作战行动特点规律,旨在检验和释放新体制效能,提升部队全域作战能力。

“重装换乘托运如何集约高效”“地图注记式命令如何取代文字式命令”“战场警戒如何管控部队”……演练前,旅党委按照打仗标准精细筹划准备,修订完善演练总体方案及指挥所编组、战备出动、输送方式等17个子方案,同时区分战备出动、摩托化机动和铁路输送装卸载3个重点内容开展针对性训练。采取“笼箱化、托盘化”方式存储战备物资,平战转换时间较之以往大幅缩短;创新指挥手段建设,改装4台指挥车,构建动中指挥通联系统,实现了指挥所全部要素上车定位。

他们按照“全域多向、快速投送、出门能打、到位能战”的原则,建立作战模块组合投送新模式,每个作战编组区分侦察、本队、保障等模块编入输送序列,确保投送全程随时能战斗。“每一个模块就是一个作战单元、一个战斗整体。”合成一营在机动途中,遇到空天侦察、袭扰、电子干扰等20余种“敌”情,他们临机处置,一一应对。

“实战化锤炼,全要素检验。”第71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此次远程机动演练历时3天、途经5个省,全程伴随量化考核,50个专项能力得到检验,官兵以合成部队全域条件下远程机动和遂行作战任务能力的有效提升,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