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技术是战场“黑马”,将改变未来战争规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唐嘉 张敏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9-28 02:01

近日有报道称,俄军已在叙利亚战场部署使用“天王星-6”无人战车;美国方面也表示,已对“伊斯兰国”发动网络攻击。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增材制造、无人作战等战略前沿技术,正在颠覆作战样式。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战略前沿技术:未来战争规则改变者

■唐 嘉 张 敏

无人机、无人战车等战略前沿技术装备,将改变未来作战样式。(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合成:逄忠平)

攻防关键在于下好“先手棋”

从一战伊始大型铁甲舰船成为海战的决定性武器,到二战之后舰载航空和潜艇技术对海战模式的彻底“洗牌”;从英国部署首部“本土链”防空雷达以逸待劳,到现代战争以雷达为中心的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摧毁与反摧毁、隐形与反隐形的螺旋式升级对抗,科学技术对军事变革的影响有目共睹。

如今,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增材制造、无人作战等战略前沿技术,正在颠覆作战样式,成为未来战争“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战略前沿技术是指高技术领域中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技术,是未来高技术更新换代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国家国防和创新实力的重要体现。可以说,谁先突破并拥有了战略前沿技术,谁就将掌控未来发展的巨大先机,甚至决定未来战争的演变方向。

在2008年的俄格冲突中,俄军对格鲁吉亚通信网络节点发动攻击,造成格境内包括总统官网在内的电信、交通、银行、媒体等网站全面瘫痪。这是世界上首例以网络空间对抗支撑常规作战的战例。

也正是认识到战略前沿技术的重要价值,拥有强劲军事与科技实力的美国正全身心投入到战略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意图抢占未来战争的科技制高点。2014年,美国国防部出台“第三次抵消战略”,除谋求在无人作战飞机、远程投送打击、隐形空中作战、水下作战、复杂系统工程五个领域拥有绝对优势外,还重点关注了网络使能及网络加强武器、深度学习系统、人机协作系统、辅助人类操作系统等领域。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也发布《服务于国家安全的突破性技术》报告,将构建复杂军事系统、征服信息爆炸等作为未来战略投资的重点领域。可以说,通过对网络武器、无人作战等先进技术的抢先研究,美军正将战略前沿技术作为谋求军事霸权的重要推手。

战略前沿技术的核心,就在于打破传统武器装备技术发展的思维定式,实现武器装备从技术设计到作战实践的前沿领先和跳级跨越。战略前沿技术对军事变革和未来作战的影响,突出表现在战争制胜机理深刻变革、数量规模结构重大调整、作战理论创新步伐加快,根本目的就是服务于军事战略,以应对未来各种军事冲突和安全挑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