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我军科技创新这五年,你得用这4个关键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新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12 03:04

过去的五年,对中国军队的意义非同寻常。科技兴军,这个高频字眼,映射到国防科技发展的诸多领域。点击鼠标,自主创新、军民融合、抢占制高点、战斗力贡献率成为热词。某种意义上,这4个关键词也是打开我军科技创新这5年的重要“钥匙”。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打开科技创新四个关键词

■解放军报记者  张 新

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关键词1

自主创新

“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高瞻远瞩,为科技兴军指明了方向。

号角吹响,勠力前行。这5年,军内外科技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大型客机C919首飞告捷,刷新我国航空事业纪录;全球首台光量子计算机诞生,使我国在量子计算的“世界地图”上牢牢地占据了一席之地;龙芯、飞腾、申威3款国产自主可控CPU的诞生,告别了芯片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我军信息化设备终于有了“中国芯”……

我国国防科技领域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果,无不是自主创新的结晶。有关部门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国防专利持续保持了40%的年增长率,70%左右的专利转化为成果。以某新型远程防空导弹项目为例,该项目完成后,申请了100多项国防专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