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机大功能——未来战场上的无人机评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樊晨 邓富元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6-25 13:35

一、“千里眼”“顺风耳”,情报侦察屡建奇功

美国海军rq-2b先锋无人机

无人机以其机动灵活、隐蔽性强、无生命代价等优势,可在战场上执行侦察预警、情报收集等各类战略、战术任务,依靠自身携带的各类情报收集装置如照相机、摄像机以及环境监测传感器,可前出至敌前沿阵地甚至深入敌群,对敌防御部署及重要目标实施实时监控,或采取高速信息扫描等形式,对战场信息进行快速掌握,为指挥决策提供战场态势信息。完成目标侦察、战场监视、毁伤评估等任务。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获取相关重要战略目标的情报信息,有50%来自无人机,其中,情报的分发和传递全流程花费时间不超过10分钟。未来战场上,情报侦察的主力将由高空久航式无人侦察机所占据,它将以其长滞空、高航速、广视角、连续信息传递在情报、监视、侦察(ISR)中扮演重要角色。

结合探查所得到的情报,无人机能够为己方火力提供火力引导以及校准发射,实施精准打击,并对打击效果做出准确评估,为下一步作战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海湾战争中,美军在引导火力打击中率先使用先锋式无人机,使云层及烟雾对作战行动带来的干扰降至最低,过去需要50发炮弹才能达到的毁伤效果降低至20-30发即可完成。

二、“金钟罩”“铁布衫”,综合支保表现非凡

美军研制的"卡曼k-max"型重型无人驾驶直升机

未来战场上,网络信息领域的斗争日趋激烈,在信息对抗、通信中继、预警拦截、火力引导、目标指示甚至装备物资保障等方面,无人机都有着广阔的运用前景。

通过针对敌方地面雷达、电子装备、指挥信息系统等进行精准干扰破坏,或对自身信号进行有目的性的修改放大,诱骗敌防空预警系统,能有效打击敌方指挥、通信、侦察、预警能力,从而为己方信息安全、指挥作战提供有力保障。同时,通过建立完备的无人机冗余备份通信链路,即使遭遇敌火力打击,指挥通信系统依然能够迅速恢复,保证完整顺畅。无人机也可采用视距内模拟数传系统与超视距通信中继系统相结合的模式,拓展通信距离,保障通信中继。

随着无人机装载量的不断提高,无人机担负物资运输、弹药补给甚至伤病员后送等后勤保障任务的能力也在显著增强。无人机快速、隐蔽、成本低、操作简便、不受复杂地形影响等特点,使其在担任后勤保障任务时有着显著的优势。已在阿富汗战场长期部署的K-MAX是世界首台货运任务的无人直升机,其发展前景值得关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