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装备,颠覆当下作战规则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雍黎 杨仑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6-27 10:35

向隐身、自主攻击转型

充分发挥作战优势

RS210投抛式侦察机器人

从历史上看,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几乎每次都对战争形态的改变产生了巨大影响。美国物理学家、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曾提出,技术可以是力量的倍增器,是可以用来抵消对手数量优势的一种资源。

“技术改变战争的途径有两种,一种是技术突袭,一种是战术突袭。”国防大学教授、军事学博士李莉介绍说。举例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法国坦克的数量并不比德国少,但由于作战理念的落后,法国的坦克分散到各个地段上,一辆一辆地被消灭。

技术的革新最终会带来战法的改变,从无线电、飞机到真空电子管都是如此。“美军曾提出分布式作战理念,就是将昂贵大型设备的功能分解到大量小型平台上,通过自主、协同等技术达到相同或更高的作战能力,具有成本低、灵活性强、对抗性强等优势。”李莉说。她还表示,网络化、人工智能、远程快速打击武器等技术的发展,都有可能改变未来战争的形态。

而无人作战技术的发展,也会发挥类似的作战优势。“传统的轰炸机作战,必须拥有护航、制空权等优势的前提下才能进行作战,”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主任王明志表示,“而无人机尤其是隐身无人机则不必考虑这些因素。”另外,在传统空战模式中,损耗最严重、己方最宝贵的资产是飞机驾驶员。无人机显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飞行员的损耗。

王明志还认为,未来无人机会在全部军种中得到应用。首先陆军海军将以战术无人机为主,空军则需要高端无人机,包括了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用来搜索战略情报;第二则是中空长航时多任务无人机,可以同时完成侦察和火力打击;第三就是攻击型无人机,需要具有穿透性、低可探测性,在隐身的情况下完成任务;再就是低成本、消耗型的集群作战无人机,一次可以释放出100—200架,迅速对对手进行饱和状态攻击。

杜文龙则认为,整体无人作战系统都将向低可探测性、自主完成攻击方向发展,“从不隐身到隐身,从侦察到察打一体,再到专门的攻击平台,基本上可以视为无人装备的发展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