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装备,颠覆当下作战规则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雍黎 杨仑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6-27 10:35

90%装备源自民企

技术突破需军民深度融合

机器人进行排爆演习

“商业技术加上军事需求等于军事革命,这恰恰是军民融合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点,”李莉说,改变战争的颠覆性技术既包括民用技术,也包括军用技术,没有绝对的界限。

举个例子,美军研制的“小精灵”无人机是由军方主导的,而美国一场橄榄球球赛中使用了300架无人机参演,由民营公司主导,两者从技术上几乎没有什么区别。“根据这家民营公司发布的报告,通过编程,一个人操控无人机群的上线是1万架。完全能够用于军事目的。”李莉说。

此次在重庆军博会上展示的无人作战系统,90%的装备都来自于民营企业。“现在看军民融合,尤其是民参军领域,我们还存在着范围有限、领域较窄、层次不高、比例很低、影响不大等问题,”杜文龙说,“现在更多是以需求为导向,军队需要什么,企业就生产什么;理想的状态,是企业用技术来引领军队的需求,这就需要从观念、市场、技术等全方面实现军民融合。”以美国为例,美军F22的电子设备就是由民营企业生产的。有统计显示,美国武器装备采购军方专有技术只占12%,其他的88%都是从民间采购的。

杜文龙介绍,居民融合尤其是民参军,应该把作战牵引、技术推动调整成作战牵引、技术牵引。技术牵引是通过技术设备战术,比如某个企业有很好的技术,如果经过设计,今后会满足作战的需求,“如果把这些当成了常态,围绕着技术设计战术,一定会让中国军队在未来抢占制高点。”杜文龙说。(本文图片由军博会组委会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