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神奇的材料能“自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阳 张石水 赵汝帆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2-07 01:06

可“自愈”混凝土

工程建筑老化后,一般会出现松动和裂缝,若不及时保养修复,暴露在空气中的水、氧气、二氧化碳等物质就会沿着缝隙扩展侵蚀到钢筋,从而破坏建筑物整体结构。

近期,美国宾汉姆顿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出一种新型真菌自愈混凝土,可以帮助修复老化混凝土的永久裂缝,这将有助于拯救破败的基础设施。

这种混凝土中混合的真菌被称为木霉菌,当这种真菌搭配相应比例的营养物质与混凝土混合时,它会一直处于休眠状态。直到建筑物的第一道裂缝出现后,在水和氧气的作用下,休眠的真菌孢子就会发芽、生长并沉淀碳酸钙,从而填补裂纹。当裂缝被完全填满时,缺少水和氧气的真菌孢子将转换至休眠状态。如果未来再产生裂缝,孢子则会再次被唤醒。

据研究人员介绍,如何解决木霉菌在混凝土恶劣环境中保持长期活性的问题尚有一定困难,为此他们已将目光投向更多可替代的微生物,并希望这种混凝土能成为未来工程建筑的首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