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游戏>>最新资讯>>正文

游戏行业上演并购狂潮 土豪“打游戏”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林曦责任编辑:李祺冉2014-01-03 14:51

2013年A股市场最火是什么?游戏概念股无疑拔得头筹,其中,像一年内最高涨幅接近10倍的深圳游戏公司中青宝可谓第一妖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31.7亿元,较2012年增长38%,用户达4.9亿人,同比增长20.6%。有行业人士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逐步深化以及4G网络的普及,游戏已经成为手机端最立竿见影的赚钱方式,所以也成为各类土豪抢夺的目标。

游戏行业上演并购狂潮

由于移动终端的爆发式井喷,游戏公司的并购“游戏”令人目不暇接。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A股共有18家上市公司发起20次有关网游的并购,其中12次为手游收购,涉及并购金额近190亿元。其中包括浙报传媒收购盛大旗下两家游戏公司、大唐电信并购广州要玩娱乐、博瑞传播收购腾讯旗下的漫游谷。而去年二月刚吞下海南动网先锋的掌趣科技8月又砸下25亿元收购了玩蟹科技和上游信息,掌趣科技总市值因此飙至202亿元。深圳中青宝则收购两家移动游戏公司各51%的股权,分别花费3.57亿元和8747万元。

本与游戏不搭边的公司也纷纷加入战局。影视制作公司华谊兄弟以6.72亿元收购广州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动画公司奥飞动漫也收购了两家网上游戏开发商,加在一起的总金额6.92亿元。就连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顺荣股份也以19.25亿元的价格收购页游公司三七玩60%股权,其股价随即一改颓势,复牌后一度暴涨近两倍。

煤老板高薪挖角炒游戏

游戏疯潮引得许多煤老板也“竞折腰”。“有山西的煤老板在张江高科附近租房,疯狂向附近的游戏公司的员工抛出橄榄枝。”上海某游戏公司高层去年曾向记者透露,这些煤老板往往会开出两倍的工资来挖角,比如像巨人、盛大等公司若是出5000-6000元,煤老板就开出一万多的价码。

煤老板为何转投网络游戏?一位私募投资人表示,游戏行业利润高、投资回报周期短。“其实投资人也许压根没玩过游戏,也分不清什么是端游、页游和手游,但是他们知道腾讯是靠游戏赚钱的,以前盛大、巨人等公司也是靠游戏起家,而且游戏来钱快、是现金流。最坏的结果是做不好再卖给下一个接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