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游戏博览会在沪开幕 业内:IP虽火还需慢炖

来源:解放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9-06 15:23

3.6万人次!昨日开幕的第11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EXPO)参观人数再创新高,原定上午10点迎客的世博展览馆架不住粉丝的热情,于9点提前开门。现场,眼花缭乱的Cosplay装扮,让人仿佛进入了“异次元”空间,洗手间都成了化妆室。如果说女性漫迷的关键词是“变变变”,那么男性漫迷的关键词无疑就是“买买买”,动辄上千的日系动漫模型下手毫不含糊。

漫迷的疯狂也引发业内的思考:国产动漫的IP开发,路在何方?

玩家:日系模型一掷千金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展馆入口处的一个特售店前,队伍绕展台两圈,志愿者举着“队尾”的指示牌引导排队人群。收银台旁的走道上,早上7点从外地坐高铁赶来的林同学正兴奋不已地坐着清点战利品,他告诉记者,这次以700元的价格买到了5款敢达模型,其中一款在外面已经“绝版”。

同样排起长队的,还有日本最大的动漫周边产品连锁公司Ani-mate展区。相较于拿着大包小包的学生族来说,已经上班的漫迷则不再跑量,一出手必须是精品。这一次,日本新兴的动漫综合周边厂商千值练推出的“#03钢铁爱国者”会场限定版就受到了资深玩家的追捧,10点才开放预订的展台9点半就排起了长队,而预售开始仅38分钟,限量100只、售价1200元的“#03钢铁爱国者”就被“秒杀”一空。排在第一个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特地请了假,早上7点30分就来排队,“因为这款模型的可玩性比较强,做工也好,这个价位能买到还是很划算的,更何况收藏这样的限定版模型还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价格上千的日系动漫周边产品,国内玩家“一掷千金”,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日本动漫在IP营销上成熟而健全的产业链。动漫游戏周边产业发展的前提,是动漫作品本身的强势存在。其次,与国内动画片在低幼市场上的红火不同,日本动漫的受众是全年龄段的,而上班族的购买力显然高于学生族,因此,这些动漫游戏旗下的周边产品销售火爆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此外,一个成熟、优质的IP在开发周边产品上还需要强大的制作与创意能力的支撑,日本的动漫衍生品已经发展成为脱离IP也能独立存在的“艺术品”,吸引了一大波“死忠粉”为其疯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