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与军事题材的统一:军迷制作人孟凡和他的“装甲雄心”

来源:今日头条责任编辑:陈婕
2016-01-11 15:43

军事游戏,并非一个真正存在的游戏类型,它泛指所有与军事题材相关的射击和策略模拟等类型的游戏。在全球游戏市场中,动视旗下的《使命召唤:黑色行动》(Call of Duty: Black Ops)曾排在全球游戏总销量前十,2015年上半年,该系列新作《使命召唤:高级战争》(Call of Duty:Advanced Warfare)也是十大畅销游戏之一;而在中国,军游也是一块始终存在的细分市场,它未必有像2013年所谓“卡牌游戏”的爆红,但无数军迷仍然守望其中。

本文主角孟凡,既是一位忠实军迷,也是一名资深游戏开发者;军校毕业的背景让他对很多军事知识信手拈来;作为一名制作人,又熟稔国内外游戏市场的特点和风向。如今,孟凡创立的繁星互动已经基本完成了他们第一款产品《装甲雄心》的首个版本。


军人家庭出身的孟凡是十足的硬核军迷

叛逆与传承

在军人家庭中成长,理所当然地对军事元素有着良好的共鸣,同时游戏所能呈现的奇妙世界更是能给这一题材带来很多现实中无法实现的乐趣。孟凡说,小的时候,他为了让父亲给自己买一套正版的《命令与征服》,冒着挨揍的危险与父亲对峙,结果最后竟然真的得偿所愿。

在父亲的设想之中,念完军校的孟凡应该顺理成章地进入部队,开始他的军旅生涯。然而,一心要做游戏的孟凡却并不想走上这条家里给自己规划好的路。最终,父亲答应让孟凡自己去游戏公司试试。

“当时我爸的意思大概就是,那你就自己尽管去试试吧,不过要是失败了你就给我乖乖回来当你的参谋。”孟凡如是说。连孟凡自己都没想到的是,他有幸进入珠海西山居,一做就是六年,随后转战畅游,无论是《剑侠情缘网络版叁》还是《轩辕剑七》,都是他在追逐理想的路上留下的足迹。

2015年初,在武侠题材和3DMMORPG类型上耕耘十多年的孟凡,选择了创业。新公司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上面提到的那款名为《装甲雄心》的战争策略游戏。

“不是不喜欢做武侠和RPG了,武侠和三国毋庸置疑始终是国内市场最主流的两个题材。做了这么多年游戏,现在想做一个能剖析自己对于军事题材的理解,并且通过移动载体实现的项目,它可能会和现在市面上的军游有些不一样,但是又希望能够让大家玩了之后觉得就应该是这样的。”谈及创业的缘起,孟凡这样解释。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心中的世界,由他所见过、爱过的一切所组成,军事和游戏在我这里能得到某种统一,这种感觉很棒。”孟凡告诉龙虎豹,今年端午节时,他曾拿着自己设计的游戏demo给父亲看,父亲看完也觉得很欣慰。

 

核心设计思路:手、脑、心在游戏中的投入比

“从端游时代,我们延续下来很多研发思路,是很宝贵的经验积累。做一个游戏,你首先得想清楚玩家在游戏中,操作强度(手)、选择难度(脑)和社交倾向(心)的投入比是怎么样的。”

在孟凡看来,游戏设计对玩家的基本考验就是操作强度和选择难度:操作强度高的游戏从军事游戏领域来讲,很多FPS、TPS游戏是属于这个类型的;选择难度高的游戏则主要强调收集、建设和策略战斗;而社交倾向则可以理解为玩家在游戏中所产生的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以及情感关系的维系。

“我们在想这件事的时候就确认了,不能做操作强度太高的产品,因为移动端的操作体验比不了键鼠和手柄,所以更适合做偏向于策略选择的产品。基于这个思路,我们在游戏的操作上做了简化,但并不是完全不需要操作,我们是希望玩家能够通过有效地操作改变战斗过程和结果,并且能很清楚这些操作在战斗中的作用。而强调操作的要素在我们产品中就慢慢淡化了,在我们的游戏中,操作带来的应该是非常明显的编队阵型变化和战术策略的变化。”

至于情感投入,孟凡表示,PVE模式在《装甲雄心》中并不是相对需要玩家大量投入时间和精力的部分,他希望丰富更多的玩法和多样的战斗形式,来让玩家在规则之下有着更自由的战斗空间。而后续多样化的PVP模式才是玩家真正的策略乐趣所在。

《装甲雄心》,常见军游形态的变与不变

“你觉得这个游戏和目前大部分的卡牌养成,推图过关式的区别在哪儿?” 记者问。

 

“我们当然会在战斗形式和表现上做出一些变化,但不会把步子迈得太大,一方面地图过关的方式利于功能逐步开放,让整个游戏的重点内容慢慢展开,也更易于玩家理解和接受。如此说来,这种模式对于移动平台的玩家来说有着自己天然的优势,在熟悉游戏的同时能够让玩家自然地沉浸在一系列的战役剧情之中。很自然地代入到游戏氛围内,这会让大家有一个沉浸感;

我们会发挥自身团队之前在端游的多年积累和技术优势,通过3D场景和模型表现力让大家能有更进一步的沉浸感和进一步的体验升华;

同时我们会让战斗形式更为丰富多样,不仅仅只是一味地一关接着一关的历程,而是会结合历史本身,去重现各种闪击战,阵地战,攻坚战等多种形式的战役。比如斯大林格勒战役,更多的会通过敌人如潮水般从四面八方涌过来的窒息感,让玩家身临其境地去感受战争的残酷和震撼。同时考虑到大家对于3D视角转向的接受程度,会在可调整视角的角度上做一定控制,既让视角效果有一个比较好的展现,又不会让玩家觉得不适;

通过精彩的剧情演绎和合理的战斗形式变换,去有效地引导玩家代入游戏和熟悉操作,并且消除过关历程中的重复操作带来的枯燥和审美疲劳。3D场景和高精度的模型,以及精心调配的UI界面,看起来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组合。“

在这种脚踏实地的指导思想之下,繁星互动的《装甲雄心》既有着一些玩家足够熟悉的元素,又有着谨慎的创新点。在孟凡的思路中,他希望做一个不一样的游戏,但不能对玩家来说完全陌生,他希望游戏上手以后能带给玩家某种熟悉感。这种熟悉感,来自丰富的核心玩法、来自恰当的剧情切入、来自贴合历史的美术展现、来自UI表现力等层面。

 

在保留基础内容熟悉感的基础上,繁星互动在《装甲雄心》中更多地针对玩法进行了大胆的的创新: 在养成上,指挥官,坦克,装备将构成提升实力的三个维度,玩家可以通过大本营的定期补给去获得指挥官乃至于坦克,同时,游戏也支持玩家收集材料去自行研制自己想要的坦克。在拥有图纸的情况下,玩家可以获得结果确认的坦克;如果没有图纸,最终结果则根据所投放的材料随机产生,这也是游戏乐趣的一部分。

 

而仅在装备上,玩家就可以基于履带所能提供的承载能力,来选择给坦克本体所装配的火炮和炮塔。

“我们不希望玩家过分地无脑堆砌数值。”孟凡笑着解释,“战争史上有着很多被津津乐道地以弱胜强的战役,我们希望能给玩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即使是同一辆坦克,基于每个玩家的性格倾向和能在游戏内获取的装备,特别是履带所能提供的承载空间,去支持玩家打造出属于自己独特的战车。个性化在任何时候,特别是对于当今的游戏玩家,都将是每个人自我的表达。

在游戏内的活动玩法中,随着内容的深入,则可以体验到包括突击,护送,多重防御等不同类型的战斗形式,并且通过合理的方式去引入玩家之间的有序合作和对抗,来让大家避免玩单机的尴尬。”在一个护送的活动内,当玩家在护送战略物资前往终点时,将有三次触发事件的可能,如果触发的是战斗事件,将和其他同时在护送的玩家进行战争,以胜负来影响护送的资源价值。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投降示弱,投降输一半嘛。”孟凡如是说。

做军游的三个重点:表现力、代入感以及多元策略性

在孟凡看来,不只是军游,要做一款自己满意的策略游戏,都需要做好这三个重点。即:表现力、代入感和多元策略性。

表现力

孟凡认为,目前市面上很多军游的表现力都打了折扣,所以繁星互动在《装甲雄心》中投入了很多来做表现力。我们可以从官方提供的游戏实际截图中看到,繁星互动对游戏中各种坦克的模型做了很细的雕琢。

 

“我们的主美也是一个狂热的军事爱好者,所以现在我们的虎王和豹式坦克都还没有做,因为它要等一个工作量没那么着急的时候,用充裕的时间来精心打磨。另外就是做场景时候,我当时觉得柏林和斯大林格勒两个场景后期有些断瓦残垣的素材可以互通,但被我们的美术团队否定了,他们觉得柏林建筑是德式,而斯大林格勒建筑是苏式,所以即使是断瓦残垣也不可以互相套用。在这一点上,他们比我要执着得多。”讲起自己的美术团队,孟凡很骄傲。

 

同时3D技术的相关运用,更是团队的拿手好戏。这得益于多年端游3Dmmorpg的传承和积累。“大家都应该听过空地协同,立体作战。这些在我们游戏里都会得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展现。重现炮火掩护,飞机轰炸之下的重装部队集群突击的场景。展现力量和残酷的一面,更多地是去警醒和告诫大家,战争,战争从未改变!也是我们游戏人对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种致敬方式。“

代入感

与表现力直接相关的是剧情。对于剧情方面的设计,孟凡是这样总结的:“我和很多军迷交流过,咨询他们在意的是什么。例如诺曼底登陆,宏大的背景中那些前仆后继却都籍籍无名的战士,这些真正能够触及到军迷们内心的东西,它会促使军迷们产生共鸣。当然了,这种经典桥段并不是在每一关中都会有,但涉及到这些剧情的时候,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去把它做出来。我不希望每个关卡都是把难度和奖励挂钩的,我希望有的关卡就是让你进去体验剧情,获得感动,就像著名的“爱与家庭”任务。要是换成其他人,可能觉得这么做得不偿失吧。”

策略的多元性

除了表现力和剧情代入感之外,孟凡提到的第三个重点是多元化策略。孟凡告诉龙虎豹,《装甲雄心》最早的版本做的是市面上最常见的一元策略,收集和培养的重点就是坦克等重装车体,繁星互动在收集了玩家建议之后发现,很多人希望能够在这款二战题材的坦克游戏中增加指挥官的收集,相对而言,大部分的玩家对著名指挥官的熟悉程度要高于出现在二战内的诸多坦克。

“就说即时战略游戏在这方面的演化吧,像是《红警》它就是一元策略,因为只有兵种单位;而War3它就是二元策略,因为引入了英雄的概念。英雄和兵种的配合让策略的组合上升到了另一个层面。”在说到这个问题时,孟凡是这么解释的。

在充分考虑策略性和玩家建议之后,繁星互动也决定在《装甲雄心》中加入指挥官系统,并将指挥官和战斗、成长都进行了匹配,设计了学说系统。

据孟凡介绍,《装甲雄心》中的指挥官都是有自己擅长的学说或者说是战斗风格。例如古德里安的学说是“闪电战”,因此,他就有相关的战术和技能,可以让战斗阵型变得激进并加速战斗过程。不同指挥官的“学说”倾向可以决定一场战斗的风格变化,同时,每个指挥官也有自己所擅长指挥的重装部队。如何最大化地发挥出指挥官和坦克的最大能力,将是玩家在游戏内的最大乐趣之一。

简而言之,指挥官的学说可以看成是对指挥官和坦克的一种默认和推荐的组合方式,能让玩家更快和更轻松的了解游戏,当然,你也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去为指挥官搭配所属的坦克部队,或者为重装集群任命你所欣赏的指挥官。

同时针对指挥官,专门设计了他们的专属任务以供指挥官的军衔和能力提升。在战略大作战活动中,玩家可以派遣自己的指挥官和坦克部队在尽量满足任务条件需求的基础上,去对重点目标进行突击占领等操作,基于任务完成的百分比程度,将回馈给玩家丰厚的奖励乃至于惊喜。

“你可以看成是一个类似三国志运筹帷幄的玩法,只是玩法简化很多。相信三国志系列都曾经陪伴过大部分的同龄人度过从学习到工作的十年历程,让每一个男孩都圆了统一天下的梦。这也是我们在向经典的致敬,希望能像他一样,让每一个大男孩都重拾曾经的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