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即将上映的魔兽世界电影谈超级IP的泛娱乐之路

来源:游戏狗责任编辑:陈婕
2016-04-08 17:11

暴雪成立20多年,其每一部作品均受到了全球无数玩家的竞相追捧,沉淀和累积的价值不言而喻,无法估计。单凭这一点,暴雪游戏电影就已经走在了其他同类型电影的前面。无数忠实粉丝跟随暴雪游戏多年,甚至只认定暴雪公司的作品,这就是品牌的价值。一句“暴雪出品,必属精品”是多少粉丝的骄傲。暴雪公司推出过多款经典系列作品:《魔兽争霸》《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魔兽世界》。《魔兽争霸》及《星际争霸》均被多项著名电子竞技比赛列为主要比赛项目,在电子竞技界享有极高的评价。这次的魔兽电影,更是在十年前就已经放出口风将拍成电影,但是出于电影质量考虑,就像暴雪的游戏那样,历经数次跳票,直到今年才上映,可见暴雪对待这部电影非常用心。魔兽电影,就算抛开游戏情怀不说,其电影质量也绝对是上佳。更重要的是,《魔兽世界》不同于其他电影,游戏早已累计数千万粉丝,背后强大的助推力撑起票房想必不难。

业界有人这么说,“《魔兽》并不是第一款改编自游戏的电影,但它却是最重要的一部。如果它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和口碑没有达到‘史诗级别’,那么只能说明这么多年过去了,游戏改编电影的行为依然十分幼稚。”回顾过往历史,游戏改编电影的下场普遍比较悲催,玩家也在一次次被“伤害”。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似乎总有一些人喜欢“赚快钱”,借助某款热门游戏的IP,随随便便推出同名电影,影视公司赚得粉丝票房,游戏公司收取版权费用,一切都是那么皆大欢喜……除了玩家之外。比如臭名昭著的《街霸:春丽传奇》,实在难以想象这样一部优秀的IP和经典的角色会被拍成一部“难以评价”的烂片。不论是国内的豆瓣网,还是国外的番茄网,都恨不得用尽世间所有脏话来抨击这部电影,除了影片的名字以外,没有任何可取之处。

和目前在国内十分流行的游戏公司围绕IP出资拍片所不同的是,《魔兽》电影的影视属性更加明确,从一开始就以独立的影视作品为目标,发行时间也往往在游戏系列成名之后,并非“配套”之作,预订上映日期距离“魔兽”这个IP的诞生与风靡已经隔了大约20年。而国内的做法则是影视剧为游戏服务,二者之间同步制作、同步发行,相互的共同点除了一些基本元素以外,还体现在诸如配音人选、情节发展等其他内容上。概括来说海外的游戏改编电影以影视剧为核心,希望靠IP的影响力把游戏玩家吸引到电影院来,依靠票房盈利;而国内给人的感觉是更多地倾向于通过影视剧宣传游戏,扩大游戏产品在影视剧观众里的知名度,影视剧为游戏服务,二者之间同步制作、同步发行,相互的共同点除了一些基本元素以外,还体现在诸如配音人选、情节发展等其他内容上。毕竟玩家只要在游戏中进行充值就能给厂商提供直接的收益,而影视剧(特别是连续剧、网剧)则还需要经过流量变现、广告分成等等过程,对厂商来说显然不够直接,远不如游戏里的快钱挣得轻松。

游戏改编电影的存在,证明了如今的游戏行业早已与电影行业不相上下,成为人们的日常娱乐手段。虽然它依旧存在诸多问题,但随着游戏人和电影人的不懈努力,终究会一步步走向成熟。那些改编电影也将逃离游戏原作的阴影,为玩家和观众讲述更加精彩的故事。2016年4月29-30日,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厦门市政府指导,中国游戏产业网主办的“2016DCC中国数字产业峰会”将于厦门召开。DCC大会以推动整个游戏行业技术进步为己任,深入挖掘2016年游戏行业前沿话题。届时与会嘉宾将会围绕IP、泛娱乐、影游联动等话题发表观点,我们希望通过大会来宾的集思广益,游戏行业在未来的产业链上能呈现多种形式的泛娱乐精品发展,游戏产品能体现出更高文化价值与含金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