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5》重回“二战”会再创经典吗?

来源:游迅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2-24 07:16

也许没有战役模式

首先,这实际是一举两得的做法,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战地》的剧情更像无奈的产物,它既是迫不得已的宣战书,时刻提醒COD还有同行在窥探着FPS的宝座;它同时还是宣言书,为的是向盗版玩家声明,只要抛弃免费下载的恶习,你就能获得比单人模式更多的满足。然而事与愿违,其投入和回报是如此不成正比:从《战地3》开始,其战役模式的地位一直很尴尬,它一面随处可见华丽的爆炸,一面又缺乏引人入胜的故事——厂商花了大把的钞票,其实只证明了自己对单机玩家的“扶持”。

此时,简化乃至抛弃战役模式,或者将其做成一个独立的DLC,便成了某种可行的选项。此前,已经有若干消息引起了我们的担忧:在率先爆料的德国网站上,《战地5》被标记成了“多人战术射击游戏”,而在DICE的前一作——《星战:前线》中,战役则从游戏中彻底消失了。

在谈及《星战:前线》时,DICE的一位高管曾在采访中提到:“放弃战役模式,是考虑玩家基础之后做出的决定。”把这句话和前面几个事实联系起来看,它就特别耐人寻味,因为和《星战:前线》类似的是,《战地》系列的核心也从不是剧情,而是全方位的战场模拟和多人合作,从上述角度,简化乃至抛弃战役模式,便成了情理之中的决定。

在外貌协会成员眼中,二战不是AAA大作的好舞台

更大的尴尬来自二战自身,因为此类作品,自立项之日起,便肩负起了“娱乐大众”和“还原历史”的双重使命,而这两个使命试图满足的,又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用户:一类是军事爱好者,它们希望以游戏为媒介感受历史,从中获得近乎“真实”的体验;而另一部分则没有那么多历史情怀,他们关心的是枪林弹雨的刺激感。

这两种玩家眼中“理想游戏”的差异,大概与历史纪录片和爆米花大片之间的差异等同。而在二战题材的FPS中,上述两点其实特别难以兼顾:首先,二战游戏的核心体验,必然建立在各种历史武器上。但和现代装备相比,从手感,到性能,乃至第一印象,它们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笨拙。

试想这样的景象:你射击的速度从1秒钟3发降低到3秒钟一发——它拖慢了整个游戏的节奏,让每次开火都将成为一种高风险的赌博;不仅如此,你还会发现,在二战的环境中,你还再也无法借助各种瞄准设备,这让你需要更耐心地观察目标,并对提前量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它们实际提高了游戏上手的基本门槛……

以上这些,其实也充当了二战FPS淡出历史舞台的原因——它们和“主流”的偏好几乎背道而驰。你也许会说,硬核体验正是一部分人期望的,但其实,你也许忽略了另一部分人,这就是前面提到的第二类爱好者,在游戏市场上,他们充当了“沉默的大多数”。在他们眼中,对AAA大作更关注的是刺激感,以及体验是否丰富,至于历史背景则是一种附带选项,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人们一面对《使命召唤》系列愈发不满,但依旧争先恐后地去购买“年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