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照耀强军征途的时代灯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28 06:37:51

照耀强军征途的时代灯塔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强国强军事业开拓奋进,党的指导思想不断创新发展。近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面向海内外正式出版发行,为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权威教材。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全军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人民军队胜利前行的根本指引

人民军队前进有方向、有力量,关键在于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指导。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郑重写入党章。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新的时代和实际结合起来,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指引新时代强军事业踏上新征程、取得新胜利。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入思考和回答强军兴军面临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实践之问,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与时俱进,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思想宝库。习近平强军思想,接续我们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追求,全面总结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的党的领导、理想信念、改革创新、战斗精神、革命纪律、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要求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阐明了人民军队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强国强军新时代,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围绕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阐明了新时代人民军队朝着什么目标奋进、建成什么样子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强军思想,准确把握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科学分析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构建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阐明了新时代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阶段性特点,确立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阐明了我军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其深刻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鲜明的战略性前瞻性,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新飞跃。

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实践是理论之源,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强军思想深植于强军实践、作用于强军实践,在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彰显出巨大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最根本的成效是挽救和发展了人民军队,全军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效解决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弱化的突出问题,我军政治生态焕然一新,强军之魂更加牢固。最鲜明的导向是立起了备战打仗指挥棒,全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强军之要更加聚焦。最显著的变化是恢复了人民军队好样子,全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老红军的传统本色有力回归,强军之基更加坚实。正是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军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凝聚奋斗强军意志力量的精神旗帜。推进强国强军事业,精神力量支撑是最内在的支撑。现在,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环境深刻变化,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更加需要坚定主心骨、把稳定盘星。习近平强军思想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信念,立起了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给我们以强大信念和内在定力;贯穿爱党为党、兴党护党的政治品格,立起了绝对忠诚的标准要求,奠定广大官兵铁心向党、听从指挥的精神底色;饱含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立起了敢于亮剑、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砥砺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利刃。必须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涵养人民军队的精神品格,提振强军打赢的精气神,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的方向,就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前进方向。面向未来,越是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越需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军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二、习近平强军思想承载着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战略考量

习主席始终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考察,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重要位置来运筹,鲜明提出实现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要实现强军梦,强调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要求我军担当起“四个战略支撑”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些重要论述,赋予国防和军队建设更高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习主席矢志强国复兴、锻造强大人民军队的历史担当。以强军支撑强国,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根本着眼,也是学深悟透这一思想必须把握的紧要之点。

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主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人民军队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自诞生以来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战略考量,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图强的百年夙愿,反映了党的历史使命规定军队使命任务的内在规律,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对人民军队的根本要求。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习主席反复用历史上国门洞开的剜心之痛警醒我们,强调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必须自强,斗争才能胜利。习主席指出,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外部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另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我们前行道路上,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有时候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高度警惕我民族复兴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能打赢才能有力遏制战争,才能确保和平。在实力政治、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的世界上,我们必须有防身利器。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战略考量,反映了对国家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的战略清醒,展现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

强国往往是经济和军事共同作用的结果。习主席强调,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实践证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处理不好,就会走弯路、吃苦头。一个国家富而不强,也会被动挨打。今年,我们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否则强国就是不完整的。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战略考量,反映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兼顾发展和安全、统一富国和强军的科学运筹。

三、习近平强军思想形成了具有原创性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

习近平强军思想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围绕强军兴军这个主题,聚焦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构建起一座科学理论的大厦。

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集中体现为“十个明确”。这“十个明确”是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高度概括和凝炼,构成了这一思想体系的“四梁八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根本原则、根本指向、根本保证、战略布局、必由之路、第一动力、法治保障、重要路径等重大问题,涵盖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方面,贯通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全过程。这一思想凝结着我们党领导和建设人民军队的智慧经验,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认识和实践成果的升华,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新时代;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建设联合、精干、高效的后勤;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全面锻造过硬基层;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等等。这些重大思想观点紧密相连、相互贯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现代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引领我们打开新的认识空间、实践空间。

四、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

科学理论无不闪耀着哲学智慧、真理光芒,给人以世界观方法论的指引。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胜战之道,是军事领域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

丰富拓展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军事观。揭示军事领域的矛盾运动规律,是军事辩证法的核心任务。习主席善于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审视军事问题,围绕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发展与安全、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重大关系,作出一系列创造性阐发。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为我们正确把握战争与和平的关系提供了科学指导;强调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这就要求必须善于从政治高度思考和处理军事问题;强调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这就要求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必须兼顾发展与安全;强调要把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统一起来,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有利战略态势,这明确了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原则;强调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重视武器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这揭示了打赢现代战争必须把人的因素与武器因素紧密结合起来。习主席深刻阐发的这些重大关系,反映了军事领域普遍性矛盾的新变化,为我们认识把握军事规律、观察处理当代军事问题提供了科学思想武器。

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和军事斗争艺术。战争是一条变色龙,研究战争必须着眼其特点,着眼其发展。随着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现代战争是个什么样子,有哪些特点和规律?应该怎么打、怎么指挥?如何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这些都是战争指导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盯时代前沿、军事前沿、科技前沿,创新发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灵活、机动、自主”“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等军事原则。习主席在领导我军重大军事斗争实践中形成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胆略艺术,既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又着眼大局、管控风险;既坚持寸土必争、针锋相对,又讲究有理有利有节。这些充满智慧的观点论断、奇正相合的军事指挥艺术,为我们掌握现代战争“游泳术”、把握军事斗争的“盖然性”,提供了科学原则和策略方法。

坚持完善我们党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强军思想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了“金钥匙”。坚持求实务实,强调从讲政治高度看待抓落实问题,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只是撸起袖子加油喊而不是加油干;坚持问题导向,强调紧贴实际查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坚持底线思维,强调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注重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坚持改革创新,强调守成思想、守旧思维要不得,敢于谋新策、出新招、走新路,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我军各项建设;坚持强基固本,强调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夯实部队建设和战斗力基础;坚持领导带头,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任事,带头真抓实干,带头从严要求,带头廉洁自律;等等。这些习主席力倡力行的科学方法,贯穿着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崇严尚实、担当任事的精神作风,为我们干事创业立起了时代标杆。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全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培养堪当强军重任的时代新人,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在强军兴军征途中放射出更灿烂的真理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