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 中央军委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3 10:41:42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于2020年11月7日起施行。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着眼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立起基本概念,确立基本制度,明确基本权责,从制度层面回答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对巩固深化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成果,对推动我军联合作战能力解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纲要》是我军新时代作战条令体系的顶层法规,突出强调指导性理念性原则性,重在宏观指导上提纲挈领进行总体规范,重在明确联合作战组织实施的基本问题,重在统一作战思想、厘清权责程序、指导作战行动,围绕我军联合作战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继承与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总结提炼有益经验,构建整体框架,设置内容体系,明确联合作战指挥、作战行动、作战保障、国防动员、政治工作等重大原则、要求和基本程序。

中央军委要求,各级要认真抓好《纲要》的学习贯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将《纲要》作为组织实施联合作战和联合训练的基本依据,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