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首红歌激发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琪、刘鑫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2 06:23:50

百首红歌激发奋进力量

——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某单位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解放军报记者 邹琪 通讯员 刘鑫辉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前不久,在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某单位所属分队的党史教育课堂上,响起熟悉的旋律。

从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引入,分队党委书记赵毅英讲起鄂豫皖苏区成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等重要历史事件。“这首歌从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传唱到今天,激励我们铭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断砥砺前行。”讨论交流中,该分队职工史屯兵道出心声。

学党史传承革命精神,唱红歌激发奋进力量。该单位领导介绍,他们针对保障单位散、人员类别多、服务链路长等特点,以党史为脉络、红歌为载体,遴选100首红色歌曲组织学习传唱,同步讲解歌曲创作过程,通过以歌串史、借歌叙史,引导官兵和职工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共话使命担当。

该单位所属某中队利用晚点名前、执行任务间隙等时机,组织开设“微课堂”,打造学习传唱红色歌曲的生动载体。一天晚点名前,中队教导员李涛见缝插针组织官兵展开学习交流,讲述毛主席亲自修改歌名的故事:“1943年,曹火星创作出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点燃了军民的战斗热情。1950年,毛主席听到这首歌后认为,中国已有五千年历史,而中国共产党成立才几十年,共产党建立的是新中国,于是加上了一个‘新’字。”

“这首歌唱出了民心民意和革命真理,我从中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巩固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四级军士长闫树成说,“作为老党员,我们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把红歌中蕴含的革命精神转化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老兵重燃激情,新兵传承力量。该单位大学生新兵小唐,入伍前是音乐专业大学生。来到部队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他一度陷入迷茫。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单位根据小唐的音乐特长,安排他一项新任务——教唱红色歌曲。“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再次唱起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小唐眼眶湿润了。他在教唱前认真查阅相关资料,深刻体悟作者的创作思路:“这首歌曲唱出了旧社会人民的苦难,也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无比热爱。”通过一次次教唱,小唐逐渐找回自信,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训练中。

立足问题靶标,紧扣实践落点。该单位持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鼓励官兵和职工上讲台、站前台,通过开展“我”讲党的历史、“我”读先辈诗词、“我”唱红色歌曲、“我”看革命影片、“我”谈成长经历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该单位官兵和职工表示,要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锤炼本领,为打造一流服务保障机构贡献力量。

(《解放军报》2021年8月22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