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画中有话>>正文

英雄的壮歌!焦裕禄:拼上老命干一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鲁民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7 05:03

(原标题:把焦裕禄精神当镜子)

阳春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听取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习总书记指出: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总书记语重心长,期望殷切,我们当对照自己,见贤思齐。

把焦裕禄精神当镜子,照一照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深不深。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焦裕禄精神,第一条就是“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把焦裕禄精神当镜子,就要像焦裕禄那样与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视群众为父母,诚心诚意当公仆;把焦裕禄精神当镜子,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把焦裕禄精神当镜子,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焦裕禄精神当镜子,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认真解决民生问题,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把焦裕禄精神当镜子,照一照自己艰苦奋斗精神强不强。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当年,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拼上老命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带领全县人民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他生活俭朴,勤俭办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其一言一行对艰苦奋斗做了生动诠释,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爱戴。当前,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前景辉煌而困难多多,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使艰苦奋斗精神成为凝聚人民群众创造未来的无价之宝。

把焦裕禄精神当镜子,照一照自己实事求是作风差距有多大。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同时也是搞好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导思想。焦裕禄是坚持实事求是作风的楷模,他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把焦裕禄精神当镜子,我们要像他那样,注重调查研究,尊重客观规律,不唯上,不唯书,要唯实,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搞形象工程,不搞假大空,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与焦裕禄展览馆相距不远的包公祠,大门口写着一副著名对联:“春秋有序人民不亏时彦,宇宙无极伟业尚待后贤。”由此联想到,无论时光怎样流逝,人民都不会忘记伟大的“时彦”焦裕禄,而千千万万“后贤”的脱颖而出,将会给我们的“无极伟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我们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在磨砺众多“后贤”。我们每个立志当“后贤”的党员干部,都应以焦裕禄为榜样,自觉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而打造金刚不坏之身,培养高尚情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地投身强军强国伟业,开创美好未来!

《解放军报》(2014年03月27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