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尹卓:美俄联手打击"伊斯兰国" 双方各有所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任编辑:康哲2014-10-21 18:08

美国“伊斯兰国”极端武装组织发动空袭(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邓曦光)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和俄罗斯日前表示,要在一系列全球安全事务上重新开展合作,尽管两国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仍存在很深的分歧,但是双方就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实现情报共享方面达成共识。

那么,美俄共享情报能否帮助打击“伊斯兰国”武装行动取得实质效果,双方重新开展全球安全事务合作是否意味着美俄关系开始“解冻”?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美俄想借恐怖义共同威胁 保留合作空间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美俄将分享“伊斯兰国”情报的说法,给予了证实。与此同时,美国国务聊克里指出,俄罗斯及其在乌克兰的联盟部队必须制止东部持续的暴力,撤回军队和武器,并释放人质。

尹卓指出,恐怖主义是美国和俄罗斯共同面临的安全威胁,双方想借此保留合作的空间。

美国在攻打“伊斯兰国”武装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现在轰炸效果不佳。美国的盟国参与作战的很少,像澳大利亚,就象征性地出了两架飞机,根本解决不了战场问题。

关键还是要美国出大力,而美最缺的就是情报。

俄罗斯现在也急需要改进跟美国的关系,因为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在对抗,俄罗斯不想把这张牌打到底,也不想现在就和美国撕破脸皮。

因为俄在经济上遇到困难,也不想背乌克兰这个沉重的财务和经济上的包袱。

所以,双方都有这样的合作需要,同时又面临着相同的挑战,即“伊斯兰国”。

俄罗斯在国内的安全问题上也面临着严重的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在“伊斯兰国”的国外战士里有很多是来自俄罗斯的宗教极端势力。

当然美国也希望借这一点跟俄罗斯保留一定的合作空间和领域。所以,双方在感到有合作的必要同时又有合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