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走心”时代带新兵,新训骨干应当好“暖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龙文江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10-23 03:02

多些“暖意” 带新兵

■龙文江

提要:“吾闻老农言,为稼慎在初。”新训骨干应用自己的“暖意”和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新兵走好军旅第一步。

最近,“暖男”一词颇为流行。一些新兵也悄悄地称呼喜欢的新训骨干为“暖男”,称赞他们“比QQ好友还亲”。“走心”的时代如何走近新兵、带好新兵?新训骨干不妨多些“暖意”。

“暖男”让人心生好感,不仅在于他们待人接物上让人如沐春风,更在于他们能够理解和呵护他人的深层次需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通讯方式如何先进,心灵的沟通与情感的交流,都是密切关系、赢得信任的不二法门。新兵刚踏上军旅之路,陌生的军营环境、紧张的生活节奏、严格的纪律约束、单调的军事训练,会给新兵带来各种不适和挑战。带兵骨干多些“暖意”,对处于情感断乳期、军旅适应期的新兵来说,非常必要。

“暖意”,意味着关爱。“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有爱则军心聚,无爱则军心散,爱之越深,聚之越紧。新训骨干与新兵朝夕相处,一句热心的鼓励、善意的提醒,一次掏心窝的交流、真诚的点拨,就会给新兵留下长久的感动和暖意。但是,“面对面”不等于“心贴心”。新训骨干要架起信任的桥梁,就应该用自己的心温暖新兵的心,做到兵有痛痒我着急、兵有委屈我内疚、兵有长进我高兴、兵有难处我解忧。

“暖意”,意味着阳光。新兵圆梦军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向往军营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风气正才能士气高。带兵人如果不能做到真诚、包容、公正、自律,或者嫌贫爱富,或者搞小圈子,或者言行不一,必然会挫伤新兵的积极性。干部骨干应用阳光的心态看待新兵、阳光的机制呵护新兵,让新兵烦恼有处诉、忧愁有人解、进步有人夸、困难有人帮。

“暖意”,意味着领航。新兵在军旅路上扬帆远行,离不开新训骨干的领航。彭德怀元帅曾说:“指挥员是个模子,有什么样的指挥员就会带出什么样的部队;只有作风过硬的指挥员才能带出过硬的部队。”这个“模子”显然不是新兵发展的制约,而是新兵学习的榜样。像不像军人、有没有兵味、够不够标准,新训骨干就是新兵的一个标杆。如果说老兵是新兵的样子,那么新兵则是老兵的影子。“吾闻老农言,为稼慎在初。”新训骨干应用自己的“暖意”和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新兵走好军旅第一步。

(作者单位:96175部队)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3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