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韩朝军演争话语权 小冲突难掩和谈趋势

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王静责任编辑:康哲
2014-11-25 09:26

(原标题 宋晓军:韩朝军演争话语权 小冲突难掩和谈趋势)

央广网11月19日消息(实习记者王静)已经持续一周的韩国“护国军演”迎来了演习高潮——“决定性行动”,韩军士兵在海陆空三军掩护下展开了大规模登陆行动。朝鲜对此反应强烈,连日谴责,并计划展开长达4个月的“加强版”冬季军演。韩国为何在此时进行大规模军演?朝鲜半岛局势是否会持续紧张?相关话题,军事专家宋晓军进行了解读。

韩国举行陆海空三军共同参加的大规模“护国演习”(资料图)

美国在东北亚控制力削弱 韩朝展示军事力量争取主动

“护国军演”是韩国每年11月前后安排的例行军事演习,但今年的军演不仅规模达到历年之最,韩国还明确表示演习是为了应对“朝鲜局部挑衅和全面战争”而举行的。

宋晓军认为,由于美国控制力削弱,韩朝双方都想通过展示军事力量取得未来谈判的主导权。

目前两国处于重要时期,此前西北太平洋地区,特别是东北亚地区由美国主导,美国提出“重返亚太”之后国力下降,想依托日本进一步加强控制,但形势不容乐观。当来自美国的压力下降,两国现有军事力量自然膨胀,自然都希望争取更多话语权。

韩朝可能存有潜在谈判机制,而谈判之前更要充分展示军事力量。这也是为未来谈判争取筹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