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党员民主测评力戒“好人主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宝峰 本报特约记者 卢 军 熊永岭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1-05 04:14

2014年初,济南军区某船运大队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民主测评时,个别机关干部思想上不够端正,进行测评草草了事。党委了解情况时,有人表示,大家都在一个楼里办公,低头不见抬头见,给谁打低分也不好意思。

对民主测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识不到位,就会出现投“草率票”“感情票”“印象票”等现象,并导致评议结果出现偏差和不客观。一名机关干部前不久为基层更换配发器材不及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了检查,可测评中,这名干部居然排名靠前。与之相反,另一名机关干部平时办事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多次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在这次测评中仅获“一般”。

民主评议党员是件很严肃的事,何以出现这种现象?大队党委了解到,主要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敢担当、明哲保身”和“走程序、当过场”等几种思想在作祟。

大队党委常委分头深入船艇与官兵谈心交心,就如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加强党员管理监督”谈问题,举例子,究根源,引导大家认清意义,卸掉包袱,消除顾虑。大队还开设系列党课,在局域网“甲板论坛”上围绕“团结靠什么、党性是什么”等主题,引导官兵在思想交锋中澄清模糊认识。士官党员姜海龙在网上留言说:“我深刻认识到民主测评目的是帮助党员查问题找短板,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要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党员义务,认真对待每个环节和步骤。”

前不久,结合年终总结,该大队又组织了一次民主测评。综合评价为“好”的46人、“差”的13人。评议结果公布,官兵们非常认可。大队党委书记张剑峰说,测评结果反映了党员真实形象,与党组织平时掌握的情况也基本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