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日本妄图封锁中国 钓鱼岛网站揭露其战略野心

来源:人民网作者:邱越责任编辑:康哲2015-01-05 08:41

 

钓鱼岛专题网站截图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邱越)2014年12月30日,钓鱼岛专题网站正式上线开通。该网站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使用“www.diaoyudao.org.cn”和“www.钓鱼岛.cn”域名。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教授梁芳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要通过该网站向世界宣布钓鱼岛历来属于中国,同时揭露日本极右政府的战略野心。

钓鱼岛专题网站主要包括:基本立场、自然环境、历史依据、文献资料、法律文件、视频资料、新闻动态和论文著作等板块,发布了一系列历史文献和法律文件,有力地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网站先行开通了中文版,随后还将开通英、日、法、德、西、俄、阿等其他文字版本。

“我国早就该办这么一个网站了。”梁芳说,要通过这个网站,用不同的语言,将钓鱼岛的来龙去脉向世界人民说清楚:何时划归中国、何时被日本侵占、何时被美国交予日本管辖。“我们恰恰要通过这个网站告诉世界日本这些年都做了什么,用清晰的史据向世界宣布钓鱼岛历来属于中国。”

梁芳认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发难,大肆叫嚣“中国威胁论”,反指中国强军备战、侵略日本,以此为借口大力发展军队和装备,并将其战略前沿大大向我国推进了数百公里,几乎到了我们家门口,为的是配合美国将中国紧紧封锁在第一岛链内,“我们要通过这个网站揭露日本极右政府的战略野心,不仅仅是钓鱼岛的问题,还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解禁武器出口三原则等。”

在谈到为何主办钓鱼岛网站的是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而不是国防部时,梁芳说:“这恰恰是此举的微妙之处。”若由国防部来主办,军事色彩太浓,容易使矛盾升级。而由国家海洋局下属的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推出该网站,则更有针对性也更加权威,海洋局半兵半民的背景,使我国在该问题上进可攻退可守。

“钓鱼岛网站只是第一步,未来针对我们其他有主权争议的岛礁都应该设立相应的网站,各媒体也应该配合网站主动发声,向世界阐述我国在主权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梁芳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