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成为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能实现吗?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任一荣责任编辑:康哲
2015-01-07 10:31

(原标题:安倍的理想能实现吗?)

近日,在辞旧迎新时刻,日本的首相和天皇均发表了新年讲话,形式相同,内容相异。安倍是着眼当前,炫耀自己,“为国家建设翻开坚实而有力的新篇章”“使日本重新成为闪耀在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明仁天皇则是要反省历史,牢记教训,珍惜生命,在此基础上再思考“日本今后应有的样子”。一个是蕴含思考,语气谦虚,一个则盛气凌人、不可一世!

有分析指出,安倍在贺词中说的“使日本重新成为闪耀在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指的并不只是经济,也有军事地位和政治地位,这部分表述将安倍的军事野心暴露无遗。而要说安倍完全不“反省历史”,那也“冤枉”了,但其是在从相反的方向“反省历史”。

日本天皇并不是当权的政客,因此讲话时就少了很多自吹自擂的虚话假话,说出了一些日本民众心里顾忌的话题。大多数日本民众希望的还是和邻国搞好关系,在和平环境下搞好经济,过好日子。因此,天皇的要“反省历史”,实质上是为了告诫安倍:不要再为日本军国主义翻历史的案了!且行且珍惜!只有反思过去,赢得宽容理解,才能在世界舞台上赢得立足之地,与他国共同发展。

安倍还提到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取得的飞跃称:“当时的日本人能做到,现在的日本人也一定能做到。”安倍的理想是很高的,问题是单依靠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就能成为“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吗?何况即使日本国民,很多人都对安倍经济学持怀疑态度。大胆的货币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刺激民间投资为中心的经济产业成长战略是安倍经济学的三个主轴,这三大主轴又被称之为安倍政权的三只利箭,其效果可概括为:有得有失,得不偿失,难以为继。日本的实体经济并未感受到“安倍经济学”的实际效果。“安倍经济学”是赌博性的金融缓和政策,大多数日本国民并未从中受益。

一个国家要想成为“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需要硬力量和软力量。软力量是无形的力量资源,是通过一切无形要素影响他国意志和观念以达到改变他国行为从而实现其国家利益的能力。目前,日本的经济力、科技力、国防力是强大的,但人口老化,领土面积狭小,缺少资源。更大的问题是,日本的软力量存在很大的问题:在二战侵略历史问题上不反省,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谅解;与周边国家中国、韩国、俄罗斯的领土纠纷,制约着日本的外交能力;欠缺独立的国家战略、保守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右倾化阻碍了日本政治方面成长为能够对外发挥独立影响的大国。如此,安倍的“成为世界舞台中心的国家”只能是黄粱一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