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美国在南海问题屡屡发声,中国如何应对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朱玲责任编辑:康哲2015-01-12 17:20

长远外交战略既要考虑国际局势,又要灵活运用外交话语。由上述国际局势再结合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上升,应该看到中国外交话语权困局以及中国战略性话语建构的紧迫性。

“中国威胁论”常被一些国家拿来炒作,因此,中国还是被困于西方主导的话语体系之中,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被任意解读和扭曲,长此以往将不利于中国发展。

建构中国战略性话语成为必需,笔者认为可以在三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从思维层面看,应该在媒体及国际会议中提及中西方共同的理念,从哲学基础上来讲,人类是有共同的需求和追求的,这样才能够得到别国的认同和认可;第二,从理论层面看,中西方学者一直在交流借鉴,在互动过程中,“发声”才能被别人听到并解读,然后才能有下一步的互动;第三,从实践层面看,可以参考美国制定语言战略,将语言与国家安全联系起来。由此,外交话语及话语权便有了可探讨的方向。

(作者:南京大学 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