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美国在南海问题屡屡发声,中国如何应对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朱玲责任编辑:康哲2015-01-12 17:20

美国南海话语霸权的战略支撑

美国当今的国家安全战略基本上相当于大战略概念,学术界普遍认同“新孤立主义”“选择性介入”“合作安全”和“美国至上”这样一种划分。回顾美国历史,可以看出,每当美国出现国内外危机时,总有呼吁孤立主义的声音,然而,美国“上帝选民”“天赋使命”的民族性又使其难以收缩到本土。

当今美国的所谓“隔岸平衡大战略”在设计之初目的应是保障海上能源生命线的安全,以及利用盟国平衡东亚地区大国力量,既避免过多地卷入亚洲事务,又借自身的军事优势帮助盟国平衡中国。

美国在中东有所收缩之后,鼓动中国西藏、新疆独立,通过“分而治之”来削弱中国的目的昭然若揭,又鼓动中国南海周边国家把南海问题复杂化,对中国形成著名的“U形包围”。美国以其强大的实力,聪明而高效率地让亚洲国家之间进行内耗,自己则坐收渔翁之利。

南海不仅石油、天然气和渔业资源丰富,而且还有重要的战略价值。二战后,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能源问题日益突出,东南亚国家对南沙群岛一些岛屿礁石或水域提出主权要求。而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改变了美国在亚洲的存在,使美第一次成为该地区的主导。

2001年的“9·11”事件使美国力量的触角延伸至中亚和南亚,现在又高调“重返”从未离开的东亚。而在美国控制的全球16条重要航线中,与南海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的有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和望加锡海峡,它们不仅是全球贸易的交通要道,还是军事行动的战略要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