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美国在南海问题屡屡发声,中国如何应对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朱玲责任编辑:康哲2015-01-12 17:20

 

从话语分析的角度看,南海问题可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美国以其建构的世界秩序和国际制度、规则为基础的宏观的话语权;二是美国、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家通过新闻媒体发表的一些报道,是微观层次的话语权。从微观层次进行话语分析,美国南海话语霸权的特点有两个,分别阐述如下:

第一是混淆概念,美国上至总统下至部门政府官员,乃至民间智库,统统用“南中国海”(the South China Sea)这个叫法。而“南中国海”和“南海”的概念和范围是不同的,如果把“南中国海”或“the south China sea”的概念在国际舆论中大加宣扬,甚至最终连中国自己的媒体都认可“南中国海”和“南海”没有区别的话,就会有损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利益。

维基百科中“南中国海”的概念为:从新加坡和马六甲海峡到台湾海峡,大约350万平方千米的海域。而中国南海则在范围上小于南中国海,目前的南海问题更是小于中国南海范围,仅指南沙群岛一些岛礁海域争端。

中国不会去夺取他国的领土和利益,只是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但若不澄清概念,就容易引起东南亚南海声索国的紧张。况且南中国海概念包括了中国东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及其海域,这些没有争端的领土领海被牵扯进来,中国政府和媒体若不及时澄清,被别有用心的人留作历史证据的话,会使中国外交在将来处于被动局面。

第二是利用媒体造势。无论是报纸、广播,还是电视、网络直播或转播的国际会议,都有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发声。

笔者查阅了2014年的《纽约时报》、VOA新闻以及香格里拉对话的网络报道,以《南中国海》《中国的南中国海主权声明对东盟国家的挑战》《越南对中国的南中国海战略无动于衷》等为标题的新闻大量存在,这些报道不仅表明了美国的立场,而且有些还可以挑拨中国与邻国的关系。

如《越南对中国的南中国海战略无动于衷》一文,不仅无助于问题解决,反而火上浇油。不以客观的语言报道事实,而是选择一些刺激性词语对有关问题进行报道,从这也可以反映出部分美国人所持的立场。在一定条件下,这些报道可能会影响甚至左右南海问题的走势,所以此问题应该得到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