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美国在南海问题屡屡发声,中国如何应对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朱玲责任编辑:康哲2015-01-12 17:20

中国如何应对

英国作家吉卜林曾说:“东方是东方,西方是西方,二者永不相遇。”如今,东西方不仅相遇了,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深,东西方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往日益加深。因此,国际话语权更有了实际且重要的意义。

而对于中国来说,外交话语权一直以来是软肋,面对美国话语霸权,中国在国际舆论中没能掌握主动权,而是处于被批判的被动挨打的地位,更无法提及在国际话语构建中发挥积极作用,因此,在事关中国切身利益的南海问题的博弈中,提高话语权的信度与力度是十分重要的。

正如南京大学石斌教授所言:“有了自己的问题、思想,进而提出一些概念、命题,这便有了实质意义上的‘话语’。”

2014年6月1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带队,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新加坡召开的第13届亚洲安全会议,即“香格里拉对话”。

在这次会议中,中国更为积极地在南海问题上发声,打破美日话语霸权。安倍在开幕晚宴上对中国含沙射影地予以攻击,兜售其“积极和平主义”,但是这一次对垒遭遇了强大对手傅莹。而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美国对地区稳定的贡献》的演讲中则直接点名中国,无端指责中国在南海采取破坏性行为。

王冠中则在记者采访时予以回击,指出哈格尔的话语充满着霸权主义。此外,王冠中发表了题为《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亚太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除指出安倍和哈格尔“一唱一和”挑衅中国外,还积极发声介绍中国的安全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