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美国在南海问题屡屡发声,中国如何应对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朱玲责任编辑:康哲2015-01-12 17:20

仔细分析美国战略可以看出,美国其实并不善于战略的运用,当问题变得棘手时总会抽身退回到本国内。因此,中国面对时局,恰逢美国国内两党恶斗、政府关门、财政吃紧之时,美国国务院难免用强硬声音对待南海问题,好向国会要钱。因此,对于美国在南海的话语霸权,中国不必过于担忧。但是,对原则问题应予以反击,需向国际社会积极发声,指出其错误言论并声明自己的合理诉求。

同时,美国还面临着一些挑战。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蓬勃发展,似乎减少了美国在亚洲的经济影响。印度国力上升,还有美国一直视为威胁的中国,都被认为将争取这个区域的地区霸权,从而减少美国的利益。但大致来说,美国在亚洲追求的目标是维持均势,以保持美国在此区域乃至全球的霸权,通过霸权维持继续获取经济利益,只是在不同时期侧重点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