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公方彬:4000米高原官兵纳入疗养 军费花在刀刃上

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邓曦光责任编辑:康哲2015-01-14 09:45

2014年12月7日,驻藏某旅组织官兵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域进行72公里负重徒步行军拉练,使官兵体能、技能、意志得到全方位锻炼。彭凯强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邓曦光)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日前下达全军新年度干部疗养计划,确定年内安排18批共计2300名驻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部队营级以下干部及家属进行专项集体疗养。那么,这样惠及基层官兵的举措具有什么意义,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去年,总部首次将驻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部队营级以下干部纳入全军疗养保障范围,共组织13批1877名官兵和家属集体疗养。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批次和人数明显增加。军事专家公方彬认为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一个趋势来,他会惠及更多官兵,会逐渐地走向常态化和机制化。那么这件事情我觉得说明咱们重心下移,它既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成果,更重要的还是要反映习主席、军委总部关心和关注基层官兵,这是一个具体体现。”

在公方彬看来,把疗养等福利待遇向艰苦环境基层倾斜,体现了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方向:“它是一个价值导向的问题。我们现在要求国防费用在最重要该用的地方,效用最大化,用到战斗上来。我们讲到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实际部队建设的重心在基层,军队的战斗力也在基层。你从关注关心基层官兵中,让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整个军队建设中倾向基层,关注基层,关心官兵。”

公方彬还指出,军人奉献的价值得到肯定,能有效激发他们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内在动力:“我们很多官兵在奉献边防,他本身他对艰苦他并不觉得不可承受,关键是他的奉献,能不能得到社会认定,能不能得到党和政府的肯定和褒奖。”

公方彬认为,某种意义上,你一次疗养也解决不了他的身体承担的代价、他的付出,但是他这个价值实现,让基层官兵感受到我的奉献得到了军委总部,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实际上反过来也得到了党和国家,人民的肯定。所以每一名官兵从中感受到价值实现的时候,奉献的意义就产生出来,那种精神激励,价值实现的感觉就产生出来。要能打仗,打胜仗,他的主体在那里,主体在部队,在官兵。所以我们说所有的举措既是我们风气建设,作风建设的体现,更重要的我们还得盯着所有的建设最后落到提升我军战斗力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