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将功抵过”不可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泽宇  陈 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01 03:10
“将功抵过”不可取
■胡泽宇 本报特约记者 陈 云

这个年关,第31集团军某团下士小郭过得喜忧参半:喜的是去年底立了三等功,忧的是与三等功同时宣布的,还有一个警告处分。

说起自己的功过,小郭五味杂陈。

去年年底,连队推荐他参加团里的专业技能比武。比武前,营长给几名参赛官兵反复作动员:一定要全力以赴,务必取得好名次,展示营队良好形象。那段时间,小郭耳边经常回响起营长的嘱托,思想负担日益沉重。

一次夜间站岗时,小郭眼见四周无人,便偷偷拿出白天没有上交的手机给母亲打电话,倾诉心中压力。“你叫什么名字?居然敢在站岗时违反规定打电话!”闻听此言,小郭赶紧回头,发现前来查哨的团保卫股股长赫然站在自己身后!

下哨后,小郭远远便看到等候在连队门口的指导员。“刚才机关打电话通报你站岗时违规使用手机!作为班长,你怎么能犯这样的错误?”指导员一阵数落,小郭惭愧地低下了头。

见小郭一脸沮丧,指导员话锋一转:“比武马上就要开始了,你要轻装上阵。如果能取得好名次,说不定可以将功抵过,既往不咎!”

比武如期举行,小郭一举取得3个单项第一,并被评为比武总冠军。时隔不久,团里要求各营上报年底立功受奖人员名单,连队支委会对此进行了研究。

“我建议报小郭,他比武夺魁功不可没!”会上,连长率先发言。士官支委小王却提出了反对意见:“作为骨干,小郭站岗时违规使用手机并被机关通报,不给他个处分算轻饶了他。我认为还是功过相抵,另外推荐立功人选。”

最终,经过举手表决,党支部形成决议:立功另报别人。

看到立功名单里没有比武场上连夺桂冠的小郭,该团组织股股长觉得很奇怪。弄清小郭“将功抵过”事件的来龙去脉后,他将此事及时上报给了团领导。党委会上,一班人讨论决定:通报批评该连“将功抵过”的违规做法,责令连队党支部对此事重新拿出处理意见。

接到通报后,连队重新召开支委会,大家深刻反思后形成一致意见:《纪律条令》中对奖惩有明确规定,功是功,过是过,小郭比武夺冠该报功,站岗时违规使用手机应处分。

事后,该团深入开展“知法规、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专题教育,引导官兵将依法抓建、依法用权、依法办事内化为坚定信仰,外化为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