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学雷锋,毋须有困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海锋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3-03 19:05

3月5号是“雷锋纪念日”,3月是“学雷锋月”。很多单位和部门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五花八门的“学雷锋”活动陆续展开了,各种“学雷锋标兵”牌子挂起来了,有的甚至惊天动地、大张旗鼓、声势浩大,十分惹眼、令人惊叹。其实,学雷锋并不需要多么周密详实的策划,也无需多么大型夸张的活动,一个善念、一颗善心、一个善举,你就可以化身为一个活生生的雷锋。

雷锋是道德星空里的璀璨明星,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内容,是一面永放光芒、值得继承发扬的鲜红旗帜。雷锋精神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闪烁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耀眼光芒。然而,“雷锋”是块精神品牌,不是面子招牌。有的人天天大喊“学习雷锋好榜样”,却不知道雷锋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有的人始终以“雷锋”为精神标杆,却不知该如何去深入学雷锋;有的人把自己扮成“雷锋样”刻意去模仿雷锋的样子,却让人感觉就是作秀、做作。

私下,流传着一些对雷锋和雷锋精神的异化理解:有的认为,雷锋就是圣人,是个不食人间烟火之人,没法学;有的认为,新时期学雷锋危险,不是被讹诈就是被诬陷,闹不好还会赔上身家性命,不敢学;有的认为,生活条件好了、社会保障到位了,已经不需要学雷锋了,不用学,等等。殊不知,雷锋是名普通战士,只不过他在平凡岗位上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貌;新时期的活雷锋郭明义为何愿学雷锋、敢学雷锋、坚持不懈学雷锋,因为他心中有个“燃烧自己照亮心灵”的信念。雷锋精神的内涵不仅仅在于助人为乐,雷锋身上耀眼的忠诚忠实、钉子精神、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敢于牺牲和诚实守信永不过时!

那些质疑雷锋的,那些认为雷锋精神过时的,不妨扪心自问:雷锋那种执着、那种进取、那种实干、那种无私、那种英勇你身上都有了吗?!那就老老实实去学雷锋吧!有人说,人生需要信条。郭明义的人生信条是“像雷锋那样做人”,于是他有了甘当“傻子”的信念,不仅获得“当代雷锋”的美誉,更成为时代的一个精神标杆;“门巴将军”李素芝“当年学雷锋,就是好标兵”,几十年“宁负家人,不负西藏人民”,成为镌刻在雪域人民心中的“雪域赤子”;爱洒天山的“当代雷锋”庄仕华,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清新的医风赢得了边疆人民敬重。与这些雷锋标兵对表,不难发现:当下学雷锋,很多人缺的正是对雷锋精神的深度认知,缺的是对行善举、做好事的长期坚持,缺的是伸手暖人暖心的真诚勇气。

如今,很多人都明白学雷锋的重要性,可就是不知如何学雷锋,心中有困惑。学雷锋,其实很简单!借用“学雷锋标兵”、武警部队原副政委崔景龙的一句话:“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关键是要结合本职岗位来践行。”雷锋也曾告诉我们: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体现生命价值,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能得到健康成长。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学雷锋就应立足岗位学,结合自身学,献身本职学。学雷锋也需要环境熏染,需要文化熏陶。应大力弘扬、表彰现实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形成先进者受敬重、上进者得推崇、后进者被鞭策的氛围。

雷锋认为,“当一名无名英雄是最光荣的。”雷锋做好事,没有领导看到,不在人前故作展示,不为个人获得什么荣誉,更不为捞取什么好处,这种“傻子”可敬可亲、可爱可贵。当然,学雷锋也没有大小之分,不是你捐款数目小就不是学雷锋,不是你发热发光少就不是学雷锋,但这种“学”是长久的,不是短暂的,更不能偃旗息鼓。只要你做了好事,践行了雷锋精神,践行了传统美德,就是“活雷锋”。当然,做好事儿是学雷锋,爱岗敬业是学雷锋,保持政治本色也是学雷锋,献身中国梦伟大实践更是学雷锋。

(作者系军旅青年作家、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政治部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