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专家:乌成西方战略棋子 冲突乱局不具维和部队进驻

来源:央广网作者:李艳责任编辑:康哲2015-03-04 08:54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李艳)24日,俄乌德法四国外交部长在法国巴黎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实现新明斯克协议。目前,乌克兰东部局部地区冲突仍然严重,停火协议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经过艰难谈判达成的新明斯克协议落实起来为何困难重重?请国际维和部队进驻乌克兰冲突地区,能否成为让协议落到实处的可行办法?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要在乌克兰真正实现停火,决定因素并不在于乌克兰的内部,而在于外部不要再把乌克兰作为一个战略棋子来使用;在乌克兰这场冲突中,目前并不具备让维和部队进驻的条件;只有真正做到所有外部势力退出乌克兰,才能带来乌克兰局势的稳定,也才能保证不会因为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西方爆发大规模冲突。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抗议者驱车游行庆祝。新华社发(资料图)

西方把乌克兰当战略棋子

乌克兰政府军23日表示,鉴于东部民间武装持续向政府军发起进攻,政府军决定推迟按照停火协议后撤重型武器的时间。2月12日,俄乌德法四国的领导人在经历了长达17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后,就解决乌克兰危机问题达成了停火协议。目前,乌克兰东部局部地区冲突仍然严重,停火协议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新明斯克协议达成不易遵守更难,如何才能避免协议再次成为一张废纸?

金一南教授表示,今天要在乌克兰真正实现停火,决定因素并不在于乌克兰的内部,而在于外部不要再把乌克兰作为一个战略棋子来使用。乌克兰的冲突最终需要乌克兰人自己解决,外部势力插手越多麻烦越多。

落实新明斯克停火协议最大的障碍,就是外部势力的继续插手,尤其是来自西方的干预,比如向乌克兰许诺提供武器,而且实际上,西方的武器已经进入了乌克兰。

追根溯源,正是所谓“民主化运动”导致了乌克兰目前的僵局。刚开始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爆发大规模游行,要求合法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的时候,谁也不曾料到,现在导致乌克兰今天如此严重的冲突和残忍的杀戮,导致数千人的死亡和多少万人的流离失所。由此提示我们,外部势力对地区问题的干预,给这个地区带来的绝不是神音。

今天要在乌克兰真正实现停火,决定因素并不在于乌克兰的内部,而在外部。真正地让乌克兰人自己谈,无论是实行地区自治还是联邦制,包括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其实这些事情最终理应是乌克兰人自己来决定的。

当然,如果乌克兰内部纷争不断,留下的缝隙很多,那就给外部插手干预留下了很大的空间。其实,乌克兰目前这种动荡局面在无意之中已经成为了别人的棋子。外部有很大的力量希望乌克兰陷入这样的混乱状态,以对俄罗斯作出有效的牵制。

这种战略考量的出发点,并不在于乌克兰人生活到底幸福不幸福,而在于乌克兰在国际政治格局中能否成为对方使用的一个棋子,能往下推进多远,这是乌克兰实现停火真正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