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评论:新明斯克停火协议执行步履沉重

来源:新华网作者:张志强责任编辑:康哲2015-03-04 14:46

乌俄德法4国领导人2月12日就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达成共识,并促成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签署了新的明斯克协议。然而,该协议生效半个多月来的执行情况却并不理想。

新旧明斯克协议有何区别

2014年9月5日,三方联络小组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签署了包含12点内容的《明斯克议定书》。今年2月12日,三方联络小组与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签署了名为《履行明斯克协议综合措施》的文件,媒体广泛将其称为新明斯克协议。

新旧协议基本内容相同,都把立即全面停火作为第一点,都提到东部冲突地区今后的其他安排,如撤走所有外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装备、举行地方选举、恢复经济等。

但新协议也有一些亮点,首先是对协议内容的阐述更加详细,以大大降低冲突双方在解释协议条款时的随意性。其次是增加了“按照乌克兰法律举行地方选举”和“恢复乌克兰政府对整个冲突地区国家边界的完全控制”等符合乌克兰当局主张的内容,同时增加了将针对东部冲突地区的临时性特殊地位法变为永久性法律、进行以中央放权为宗旨的乌克兰宪法改革、可组建地方警察队伍等符合乌东部民间武装要求的内容。

新协议执行情况堪忧

根据新明斯克协议,自2月15日零时起在乌东部实施全面停火,冲突双方不迟于停火后第二天开始后撤重武器并在两周内完成这项工作。然而,在停火协议生效后,乌东部民间武装仍继续攻打杰巴利采沃市。2月19日,乌克兰军队被迫撤离该市。至此,乌东部地区的大规模武装冲突才停止,但零星的武装冲突几乎一天也没中断过。冲突双方每天都互相指责对方违反了停火协议。

2月21日,冲突双方按照协议规定交换了战俘。24日,顿涅茨克民间武装宣布自当日起从冲突地区后撤重武器。这比协议的规定晚了8天。而乌克兰军方到26日才宣布,开始从冲突地区全线后撤重武器。乌军方晚于民间武装后撤重武器的理由是,对方违反停火协议,不断袭击乌军阵地,导致后撤重武器的工作无法进行。

乌克兰军方发言人多次表示,民间武装的重武器并没有后撤,而是在进行重新部署。甚至在有些地方,民间武装白天将重武器后撤,晚上再运回来。而对此,民间武装则矢口否认。

全面落实新协议前景并不乐观

停火只是全面落实新明斯克协议的第一步,但迈出这一步竟如此艰难。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3日呼吁欧盟对乌局势不要过早持乐观态度。他认为,民间武装既未全面停火,也未全部后撤重武器,欧盟应该去影响协议的签字方,使其全面履行自己应承担的义务。

与停火相比,新协议中的政治安排恐更难落实。例如,“按照乌克兰法律举行地方选举”和“恢复乌克兰政府对整个冲突地区国家边界的完全控制”等条款,在当前形势下显然难以实现。乌东部两个自行成立的“共和国”尚未放弃独立要求,它们当然也就无法接受按照“外国法律”去搞选举了。此外,在乌东部民间武装看来,让乌克兰当局完全控制国家边界也就等于切断了自己的供应线,这当然更加无法接受。

另一方面,将临时性特殊地位法变为永久性法律及允许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区组建地方政权和警察队伍等内容则是乌克兰执政联盟中一些政党无法接受的。他们认为,这将会严重损害乌克兰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由此可见,全面落实新明斯克协议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目前最需要的是,乌克兰当局与东部民间武装建立相互信任,开展务实对话,各自作出必要的让步。同样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多做劝和工作,为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