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俄罗斯会发生“颜色革命”吗?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原泉责任编辑:康哲2015-03-06 17:29

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反对派希望通过仿效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先例,在俄罗斯煽动“颜色革命”以推翻普京政权,但笔者认为,想在俄罗斯煽动乌克兰式的“颜色革命”是几无希望的。

就在俄罗斯2014年12月26日宣布卢布危机结束的4天后,12月30日,卢布再次暴跌9%,收于1:58.9左右。与此相呼应,同一天,由于俄罗斯著名网络作家、异见人士纳瓦利内受审,俄罗斯的内外反对派利用谷歌、推特和脸书等平台煽动了数千抗议者聚集在马涅什广场声援纳瓦利内。

虽然最后抗议活动被驱散,莫斯科地方法院判处了数名参与抗议者天数不等的拘留,但是抗议活动还是成功地搅乱了每年在此举办的新年跳蚤市场。无怪乎普京在12月25日宣布取消了他本人和其他高官们的新年休假,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让普京这个新年倍感煎熬。

随着俄罗斯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让普京下台”这个沉寂了多年的声音再次出现。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反对派希望通过这次政治经济危机,仿效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先例,在俄罗斯煽动“颜色革命”以推翻普京政权。因此,谷歌、推特和脸书等公司才无视俄政府的压力,公然为反对派提供串联平台,在声援纳瓦利内的游行中也喊出了“我们应该推翻这个政权”的口号。

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与西方作对,已经使西方意识到不能指望俄罗斯“配合”西方国家的全球战略,对普京政权必须“除之而后快”,西方国家不断加强对俄制裁就充分表明了这一意图。虽然普京政府当前如临大敌,但笔者认为,想在俄罗斯煽动乌克兰式的“颜色革命”是几无希望的。

自2004年“颜色革命”在前苏联国家接连发生之后,这种现象就引起了普京的注意,防范“颜色革命”导致的权力更迭成为摆在普京面前的重要课题。普京对“颜色革命”的防范是全方位的。

采取各种手段,将俄罗斯主要媒体的负责人换成政府的支持者,同时加强媒体监管,通过专门法案对外国籍、有双重国籍和多重国籍的新闻从业人员进行言论限制;在学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教育和反“颜色革命”教育,特别是在大学里举办以青年学生对国家和社会责任为主题的讲座等活动,禁止政党在学校活动,确保官方政策在学校顺利推行;利用执政党的外围群众组织,从行动上反击反对派;加强同俄罗斯传统力量的联系,尊重历史、尊重老兵,加强同东正教会的合作,赋予东正教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特殊地位,从源头上禁止宗教势力对“颜色革命”可能的支持;加强对国内政党的管理,动用联邦安全力量对主要政党领导人进行“保护”和监视,确保其活动“不危害国家安全”。

2015年1月1日,俄罗斯通过新法案,禁止政党接受被司法部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在俄非政府组织的捐赠,禁止政党与外国人、外国公司、无国籍人士、国际组织以及外国资本占法定资本超过30%的俄罗斯法人签订合同,从法律上切断政党同外部势力勾结的可能。这些全方位的围堵有力地从方方面面破坏了“颜色革命”产生的土壤。

虽然普京陷入了自2000年上台以来最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他也在接受塔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参与2018年总统竞选要“看心情”,罕见地向国民展示了他“柔弱”的一面。但是,俄罗斯目前的局势还远远没有达到失控的程度,爆发乌克兰式“颜色革命”的可能性不大,普京的政治地位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仍然保持稳固。

(作者: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博士 原 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