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热点透视>>正文

专家:美将开启网战模式 网络威慑成美新战法

来源:央广网作者:朱梁文轩责任编辑:康哲2015-03-20 09:28

美国宣布新增网络部队,寻求互联网霸权。(资料图)

网络威慑将成为美国国际斗争新武器

网络黑客是美国经常用来指责其他国家的理由,但美国议员却首次在公开场合承认美国对朝鲜进行网络攻击。李伟表示,美国议员的表态,可能预示继核威慑和常规威慑后,美国的威慑手段又将增加网络威慑。

美国是目前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冷战时期,它使用的是核威慑。冷战结束后,常规威慑又成为它在外交政策、国际关系上的主要威慑手段。实际上,美国的网络威慑手段还没有正式提出过,这次美国国会议员透露的信息,它实际上凸显了美国的威慑已经进入到了第三个阶段,网络威慑。

无论是局域网,还是互联网,美国都可能使用一些先进手段使它瘫痪,从而使敌对国家的基础设施,或者依托于网络的设施陷入瘫痪。对朝鲜的这次袭击可能是今后美国进入新威慑形态的前兆,这表明了国际关系中的威慑又增添了一个新内容,网络战威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