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谁来保护烈士墓园?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康哲2015-04-06 12:13

编前语:为了新中国,无数英烈为国捐躯。然而作为承载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部分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抗战遗址等烈士纪念设施破损严重,面临资金投入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教育宣传方式落后等困境。

一块破损的烈士墓碑(资料图)

烂尾、荒废、无人打理……看那些“哭泣”的烈士墓园

建设陷入纠纷,纪念园成了“烂尾工程”

清明节期间,海南省五指山市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迎来了盛大的公祭仪式,在蓝天白云下,崭新的花岗岩纪念碑庄严肃穆。这个纪念园一度成为“烂尾工程”,记者4年前来此采访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

五指山市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从2001年筹建,中间十余年时间,由于政府与建设方的纠纷问题,纪念园成了“烂尾工程”。

烈士墓园晚上竟变成烧烤档

“这里是广州市的文物保护单位,又是烈士的墓园,拿来做烧烤档似乎不大妥吧。”陈先生住在先烈中路附近,有时上班晚归,途经广州市先烈中路和云鹤北街交界处的华侨五烈士墓园时,发现本该宁静的墓园“炊烟袅袅”,三三两两围坐一桌吃起烧烤,老板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有附近的街坊认为,墓园是文物保护单位,变成烧烤档不仅噪音废气不断,还会有损烈士墓园的肃穆。

烈士墓碑被拆掉做桥面

位于江西高安市老虎山上的高奉战役抗日阵亡将士纪念陵园修建于1942年,葬有高奉战役中673名抗日阵亡将士的遗骸。但在“文化大革命”中,高奉战役抗日阵亡将士纪念陵园被严重损毁,石狮、立柱甚至烈士的墓碑都被当地一些农民拆掉用来修桥,做了桥面。

烈士陵园被曝用来搞商业地产开发

北京市有50多处抗日战争烈士纪念设施,不少无名烈士墓前只有一块小木牌,随着风雨侵蚀,木牌朽烂,陵墓损坏严重。在经过抢修以后,才得以修复。福建长乐的一个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也曾被发现用来养鸡养鸭。河南洛阳的烈士陵园甚至被曝出用来搞商业地产开发,烈士墓碑破坏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