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教科书不应成为扭曲历史的哈哈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庞清杰责任编辑:吴昊2015-04-08 03:20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其他国家通过各种活动铭记历史守望和平时,作为二战战败国、最该反思历史的日本却又一次开起了历史的倒车——

4月6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明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现倒退。

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有些教科书将现行版本中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居民”,修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在二战末期的冲绳战役中,大批冲绳民众在日军逼迫下集体自杀,但审定合格的一些教科书,却将原先的“被逼迫自杀”改成了“陷入自杀绝境”。此外,就日本吞并韩国期间实施的土地调查一事,有现行教科书指出,这是日本“打着近代化(韩国)的名义”所实施,但文部科学省在审定中提出异议,最终出版社修改为“以近代化为目的”。

从“杀害”到“波及”,从“被逼迫”到“陷入”,再从“名义”到“目的”,措辞修改的背后,极力开脱日本侵略者的主观罪责,折射出右翼势力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罪行翻案之企图。事实上,这已不是日本方面第一次在教科书问题上玩弄“文字把戏”,还曾有过教科书将日军“侵略华北”美化为“进入华北”。此等行径,可鄙可悲!

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本要以怎样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一代,以及是否尊重历史事实、反省侵略罪行。日本右翼势力罔顾历史真相,屡屡在教科书问题上大做文章,肆意为侵略历史涂脂抹粉,暴露出其荒唐扭曲的历史观,也反映了其对侵略历史的不思悔过。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铁证如山。日本右翼势力改得了教科书上的文字表述,却改变不了铁一般的历史事实。在历史真相面前,日本右翼分子肆意修改教科书,无异于自说自话,自欺欺人。在这种历史修正主义驱动下的日本将走向何方,值得世人警惕。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教科书的修改中,诸多方面体现了日本政府的“官方见解”。这次审定中,文部科学省共提出了6点意见,其中4点是要求相关教科书中加入有关日本战后赔偿的政府立场等。尽管安倍政府多次大谈要培养民众的“爱国主义”“爱国心”,但在错误史观的指引下,安倍政府通过篡改的教科书将所谓“官方见解”强加给年轻一代,培养起的非但不是“爱国主义”,反而是“狭隘民族主义”。正如日本教育学者藤田英典所言,在领土问题上没有记载邻国立场的话,很可能会向学生植入对邻国的敌意。这显然不利于日本与中韩等邻国未来关系的健康发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教科书应成为反映历史真相的平面镜,而不应成为扭曲历史的哈哈镜。日本只有端正历史认识,才会有光明未来。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