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教科书扭曲历史 安倍要把下一代带到何处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康哲2015-04-08 12:36

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公布了明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现倒退。这次教科书审定依照日本政府“教科书在历史问题上要体现政府立场”的要求进行,反映出以“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团体为向下一代灌输右翼思想而大肆掩盖和歪曲历史的企图。

一本课本,如何为政客所用?一个备受争议的“编纂会”,又如何试图洗白日本战争罪行?作为新华社两度常驻日本的记者,蓝建中有着自己的解读。

“政府立场”

在日本,历史教科书可由各出版社自主申请编纂,但必须经过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委员会审定后才能出版售卖。对于这一审定委员会的意见,各编纂机构必须服从,否则书籍无法出版。

日本文部科学省2014年1月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要求教育界在“没有定论”的历史、领土问题上体现政府立场主张。

根据新审定标准的要点,教科书在记述“没有确定的事件”时,不能“过于强调特定说法”;记述近现在历史中“没有得到普遍承认的数字”时,要说明“这一说法不是被普遍承认的”;教科书记述要基于内阁决议提出的政府见解和最高法院判决案例。

蓝建中说,这些要求在这次审定的历史和公民教科书中都有体现。他援引日本最大报纸《读卖新闻》对这次教科书审定的最新报道说,一些历史教科书在审定申请阶段关于关东大地震期间日本军警杀害朝鲜人情况的表述是“警察、军队和自警团杀害的朝鲜人数量达到数千人”;经修改后的说法变成“根据当时司法省公布的数字,自警团杀害的朝鲜人数是230多人,被军队和警察杀害的人、以及没有记载在司法省报告中的地区的屠杀,据说人数达到数千人,但并没有普遍承认的说法”。

他说:“这样一来,(遇害)人数大幅缩水。”

蓝建中说,日本政府通过所谓“战争没有定论”、“历史上的事要交给历史学家去研究”等说法,实际上是在推卸责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组阁后任命右翼政客下村博文为文部科学大臣。蓝建中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信号,证明安倍要从历史教育、公民教育等课堂教育入手,完成他所信奉的历史观的灌输。“安倍作为一个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大和民族优秀论的信奉者,要把这种理论灌输给下一代。此外,只有鼓吹以前的战争是正确的,才能为他现在修宪、扩军备战、走上所谓正常国家道路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