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亚太基地群是美国遏华军事部署的“桥头堡”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鹏责任编辑:康哲2015-04-17 11:24

4月2日,美国《石英》财经网站刊文《美国在这些国家都有军事力量》,梳理了当前美军在全球的部署情况。根据美国国防部及其所属的国防人力数据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国在全世界至少74个国家部署有686处军事基地。

海外军事基地是美国军事战略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美国在菲律宾、澳大利亚开设新的军事基地,并计划关闭欧洲的多个基地,从这些调整可以明显看出其对亚太地区的重视和对中国的关注。

海外基地群是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支点

美国军事基地的管理及使用单位包括华盛顿总部、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等。这些军事基地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主要作战基地”,即设备完善,能够用于保障作战、驻扎和训练部队的军事基地。美国在日本、韩国、德国等一些国家的大型军事基地都属于这一类。

第二类是“前沿作战点”,即用于预储武器装备、部队轮换,以及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军事基地。美军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的“持久自由行动”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伊拉克自由行动”期间,就曾在邻近国家建立了一些此类基地,用于应急支援作战。

第三类被称为“安全合作站”,即用于为美军提供定期服务和承包商支援的军事设施,只有少量美国派驻人员。这是未来美军试图大量建立的军事基地类型,具有较高的效费比。

目前,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主要由夏威夷基地群、关岛基地群、东北亚基地群、阿拉斯加基地群、东南亚基地群、欧洲基地群和拉丁美洲基地群等组成。这种基地群的布局是美国历次军事战略调整的结果,也是当前军事战略重心转移的具体体现。

自美国提出“重返亚太”战略以来,美军就开始将重心由欧洲转向亚太地区。今年1月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陆续关闭欧洲地区的15个军事基地,以此作为欧洲军力部署调整的一部分。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美国是在不动声色地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4月10日,新上任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访问韩国首尔时更是明确表示,要把“最新最好的武器”部署在亚洲地区,如最先进的隐身战机和网络作战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