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八方来声>>正文

雷锋积肥事迹真案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荆南翔 张维祥责任编辑:张衍飞2015-04-26 14:04

近年来,某些人在网上任意否定雷锋事迹真实性,指责雷锋积肥造假就是其中重要一例。对此,许多网友和雷锋战友相继进行了有力批驳。本文在此基础上,力求对有关问题做一个全面综述,彻底拨开所谓“质疑”的迷雾,维护事实的真相。

雷锋利用休息时间积肥,季增摄影

一、揭穿荒谬可笑的“量化分析”

雷锋参军后,曾在1960年和1961年两次利用春节假期积肥,穆正新等网络写手的《看雷锋积肥假案怎样戏弄公众智力》、《雷锋拾粪的逻辑推理和量化分析》等博文,对雷锋的这两次春节积肥进行了荒谬可笑的“量化分析”,作出令人啼笑皆非的谬误断言。

关于这两次春节积肥,雷锋自己的记述如下:一是雷锋在1960年的一次报告中说:“比如,我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想到,一定要在新的一年当中,多做更好更多的成绩。因此,我连过年所放的假都没有休息,我去捡大粪,初一初二那两天我一共捡大粪600来斤。我想到这也是响应党的号召,大积肥,也搞了卫生运动,也能够促进农业生产。”(《雷锋全集》人民武警出版社2003年版第199页)  二是雷锋在日记中的记载。1961年2月15日,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是古历大年初一,全连的同志都高高兴兴地到和平俱乐部看剧去了,我呢?为了在春节期间给人民做一件好事,吃过早饭后,我背着粪筐,拿着铁锹到外地拣粪,大约拣了300来斤粪,我送给了抚顺望花区工农人民公社”。两天后的2月17日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是春节假期的第四天,吃早饭的时候,我一边吃饭,一边想:春节五天假期过完了,19号就要开始冬训。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支援农业第一线,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我还是去多积点肥,支援人民公社,这样做有两个好处。第一,以实际行动支援农业,对社员们是一个鼓舞,同时也更密切了军民关系。第二,替居民搞了卫生。因小孩在屋前屋后拉了很多大粪,看起来脏得很,我去把大粪捡起来,给居民把地扫干净,这真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既搞了卫生又积了肥。说干就干,我推着手推车,拿着铁锹和粪筐,走到了望花区北后屯,看见了工人住宅的屋前屋后有很多一小堆一小堆的粪便,我便立刻捡了起来”……到了下午2点钟,我捡了满满一车粪,送给了望花区工农人民公社”。

然而,穆正新在《看雷锋积肥假案怎样戏弄公众智力》一文中,自作聪明地随意诋毁雷锋积肥事迹:一是断言“城市不是捡粪的适当场所。捡粪通常是中国农村地区的劳动”;二是断言城里小孩有“暖暖和和的室内的厕所”,不可能在露天大便;三是断言家家户户春节前要大扫除;四是断言雷锋不可能一天捡300斤粪,其量化分析的根据是“正常情况下,成年人一天排放的粪便量为一百至三百克,小孩的最多百来克。风干后的小孩粪便也就二、三十克”,所以“要遇到数千坨才够,而且粪坨之间的距离不能大于20米,否则雷锋必须跑步才能完成每天300斤大粪的捡拾、堆放和运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