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二明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4 03:35

习主席最近在浙江省调研时强调,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抓基层,也应把握好“尽力”与“量力”的度,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官兵。    

“量力”,表现为实事求是的态度;“尽力”,表现为恪尽职守的实干。“量力”,核心是客观全面认识事物,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尽力”,重点是把力用好、用足,实现效果最大、最优。量力而行是基础,尽力而为是保障;量力而行是科学精神,尽力而为是负责态度。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既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

加强基层建设,是各级党委、首长和机关的共同责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同时又要求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与现代战争相适应的观念理念。在抓基层上,干劲越足,前进的步伐就会越快;有力不用,就会停滞不前。然而,任何一个单位的人力、物力、财力总是有限的,这就需要我们科学统筹、量力而行,不断改进指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增强抓基层质量效益。

从部队现状看,处理不好“尽力”与“量力”关系、不尊重部队建设客观规律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有的在工作谋划上,热衷于提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搞一些华而不实的工程;有的在工作安排上,长期超负荷运转,甚至连官兵正常的休息、休假都难以保障;有的在工作指导上,喜欢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热衷养好盆景,而非种好大田;还有的消极保安全,不是“拎着乌纱帽干事”,而是“捂着乌纱帽做官”。

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更加注重改进作风、科学指导。既要有一年干好几件事的决心干劲,又要有几年干好一件事的恒心韧劲;既要注重帮建重点对象,又要促进全面发展、整体提高,切实把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作者单位:内蒙古军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